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Eee Stick”

【COMPUTEX】從Wii的“相似品”看華碩的活力
DATE 2008/06/17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Eee Stick的外觀。內置有角速度感測器和加速度感測器。各機殼內都裝有2節5號電池。Eee Stick是華碩自主設計的產品,由從該公司分離出去的Pegatron(和碩)製造
演示內容是Tom和Jerry在玩類似拳擊的遊戲。演示者表示,可以很輕鬆地熟練掌握。Eee Stick由一個USB加密狗與1套Eee Stick交換操作數據。將兩個USB加密狗插入個人電腦中,可以二人同時玩遊戲。無線頻率為滑鼠等廣泛採用的2.4GHz
—— 咦?這不明擺著是倣造品嘛!

  在“COMPUTEX TAIPEI 2008”上,讓筆者這麼想的是台灣華碩電腦(ASUS)將於2008年7~8月上市的電腦遊戲把手“Eee Stick”。

  只要一看右邊的照片,馬上就會感覺該產品受到了任天堂“Wii”的很大影響。

  接著筆者想到的是,雖說Eee PC 701非常火爆,但由此把手來看華碩要走的路還很遠。

  華碩將以前拉動該公司發展的開發與製造代工業務分拆到子公司,從08年起開始專門從事自主品牌的商品策劃、設計及銷售業務。

  幸虧Eee PC賣得不錯,一舉成為了暢銷品,但就華碩的商品策劃能力而言,推出Eee Stick這樣的產品,只能說其商品策劃能力還不夠成熟。

  然而,採訪Eee Stick的策劃負責人之後,筆者的看法完全改觀。這一商品不正象徵著華碩的活力嗎?不光是徹底學習領先的商品,還具有自己獨特的銷售方法。

  華碩的產品策劃負責人刻意強調了Eee Stick的客戶之多:“Wii的把手很棒。但是,使用時必須要有Wii主機。而Eee Stick可以插USB加密狗,能夠在任何電腦上使用”。另外,“我們不向電腦遊戲軟體公司收取專利使用費”(企劃負責人)。

  用戶也能受益。“Eee Stick不使用感測塢,省去了設置的麻煩,控制器及系統的價格也應該會比Wii便宜。關鍵的定位精度也比Wii高”(企劃負責人)。

  即便如此,筆者還是感到Eee Stick有侵犯任天堂所持智慧財產的風險。對此華碩的產品策劃負責人表示:“任天堂採用的是法國Movea(產品品牌為Gyration)的專利。我們已經盡可能研究了這些專利的內容,正在設法獲得可與之抗衡的專利”。

  對智慧財產的處理誰都很難做到萬全。因此,只要用戶有需求,先大膽嘗試。筆者從華碩產品策劃負責人身上感受到了這種向前看的精神。(記者:大槻 智洋)

■日文原文
WiiのそっくりさんにASUS社のバイタリティを見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