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布石--“199美元”是拓展全球市場的布局

■日文原文
【続報】「199米ドル」は世界展開への布石,iPhoneマーケティング責任者に聞く
“199美元”是拓展全球市場的基石——iPhone行銷總監答記者問
hc翻譯短評
這"布石"宜採用下義

ふせき 布石

《囲碁》preliminary moves; 《準備》preliminaries.

ふせき 0 【布石】

(名)スル
(1)囲碁で、序盤に全局的な構想に立って石を置くこと。また、その打ち方。
「―の段階を終わる」
(2)将来のためにあらかじめ整えておく手はず。
「将来への―とする」「先を見通して―しておく」

而非

ぬのいし 2 【布石】

(1)布敷(ぬのじき)に用いる石。布敷石。
(2)土台下などに、長く敷いた石。


  美國蘋果公司為iPhone 3G設定199美元的戰略性價格。

  蘋果此舉的目的是使iPhone從歐美走向亞洲、中南美直至非洲,在全球得以廣泛普及。蘋果公司將以2008年7月11日在22個國家統一發售 iPhone 3G為開端,在2008年內,把銷售範圍擴大至70個國家。與此前僅在6個國家銷售的第一代iPhone相比,其行銷策略包括定價在內,發生了根本性的變 化。

  就蘋果公司在各國普及iPhone的戰略,記者採訪了蘋果公司iPhone行銷總監Bob Borchers。(採訪人:淺川 直輝等)

——為何價格能壓低到199美元?

Borchers:199美元對我們來說簡直是異想天開的數字。這一價格得以設定令我們非常興奮。為了讓更多的國家、更多的人們擁有iPhone,這個價格是必要的。

  之所以能夠實現此價位,是因為我們與移動系統業者合作設計出了(即使以199美元銷售)能夠使雙方都盈利的新業務模式。只是與各國移動系統業者簽訂的具體協議內容,在此不便透露。

——包括日本在內,各國iPhone的本地化功能有哪些?

Borchers:除了安裝支援多種語言的新鍵盤和輸入輔助功能外,各國的iPhone還支援雅虎、谷歌等我們的夥伴公司的本地化服務。此 外,我們還滿足了各國移動系統業者的要求。例如在日本,支援軟銀移動的全部簡訊功能的工作已經完成。當然,如果由當地的開發人員開發iPhone應用軟體 的話,iPhone的本地化功能還將進一步增強。

——各國移動系統業者能否限制用戶從App Store購買的軟體種類?

Borchers:不能。開發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以蘋果公司為主機,向全球的iPhone用戶提供軟體。

  在某些地區,線上視訊接收軟體有時無法獲得運行所需的足夠的手機頻寬。這時,用戶只需使用無線LAN運行軟體即可。優秀的開發人員在開發軟體時會充分考慮到2G、3G、無線LAN的區別使用。但VoIP還不允許在手機網中使用。

——第一代iPhone已上市1年,蘋果公司在手機業務中學到了什麼?

Borchers:與史提夫·傑伯斯在主題演講中介紹的iPhone 3G特徵一樣。我們從中學會了支援3G的必要性,商用軟體售後服務的重要性,以及人們需要本地應用程式和更多的國家、地區的人們希望以更低的價格使用iPhone。(記者:淺川 直輝,矽谷支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