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科学技術立国

環宇萬國中或許日本是唯一的想以"科学技術立国"

【日本知名企業家談經營】新力社長中缽良治:日本下世紀還要靠科技立國
DATE 2008/06/18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攝影:栗原 克已
  生產自動化進步到最後,到底會給人類社會留下什麼?這種想法一直縈繞在我的心頭。只要新力還是一家製造商,這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伴隨著製造業極 度的工業化,人與人之間變得疏遠,這樣發展下去,會讓人覺得人際關係很討厭。使人變成個人主義者而且孤獨。如果這樣,人的心理既得不到慰藉,也無法正常發 揮能力。因此,需要心靈的恢復。

  就任新力社長已有3年,但我依然一如既往地去一線,一如既往地與員工對話。當然,一線的報告會上交到我這裡。可是,有些東西是光看報告無法知 曉的。報告裏雖然沒有謊話。但也不是所有的情況都能寫到。親眼觀察的話,就可以獲得與報告不同種類的資訊。首先,我希望親身感受到一線的氣氛。員工在想什 麼?現場的部件是怎樣移動的?自己制定的方針貫徹到了什麼程度?等等,這些都是我想親自了解的。

  大家都希望彼此建立人際關係。倒不一定是跟社長。當一個人開始珍視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時候,他得到的勇氣無法估量。會感到自己從事的製造的工作 是有尊嚴、值得自豪的。單元生產就是一個例子。簡單的“1小時完成幾個”並不能衡量一切。起到支撐作用的還是聯繫人與人的紐帶、“我在為社會作貢獻”的自 豪感等。

  現在,我在新力內部強調品質第一、品質優先。品質優先的意思是,即便把降低成本稍微推遲考慮,或交貨期晚10天,也要首先保證品質令客戶滿 意。要求做到第一是品質,第二是品質。第三、第四還是品質。第五、第六才是成本和交貨。不把品質明確設定為首要基準,人的思考方式和企業文化就不會改變。 根據這一思想,我們對的人事評價制度也進行了改進。

  開發是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排在第一位。因此,發展戰略與開發戰略密不可分。今後發展的關鍵在於眼前播下了什麼樣的技術種子。不過,在當今社 會作為成長模式,M&A(企業併購)或者新業務模式非常流行。這些我並不贊同。我平日經常說:“不是量創造質,而是質創造量”。這裡請不要搞錯。 是首先有了品質,產量才會隨之提高。

  今後,日本要想繼續在全球經濟中佔據重要地位,不依靠科學技術是不行的。甚至無法生存。日本不產石油。沒有美國那樣龐大的內需市場。又難以憑藉超低的成本製造產品。無論怎麼想,不管是現在還是下世紀,日本都只能靠科學技術立國。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日本廠商,新力的態度也一樣。不管是之前的60年、還是以後的60年,我們都要靠技術立社。新力如果沒有新力特色的製造技術是無法理喻的。這是新力作為日本廠商生存的最基本條件。只有一直堅守下去。我是這麼想的。

簡歷

中缽良治:1947年生於宮城縣。東北大學研究所工學研究係博士畢業後,1977年進入新力。1989年赴美國Dothan工廠(阿拉巴馬 州)任職,1992年歸國,就任儲存媒體業務本部錄影帶業務部長。1999年擔任執行董事。之後曾任副社長等職,2005年6月就任社長兼首席執行官。

■日文原文
日本は来世紀も科学技術立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