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Capsule endoscopy

Capsule Endoscopy is a term used to describe a miniature capsule used to record images through the digestive tract for use in medicine.

Wikipedia article "Capsule endoscopy".
膠囊內鏡為何會讓電子技術人員魂牽夢縈?
【日經BP社報導】 不久前,筆者有幸在一個研討會上以醫療和電子為題發表了演講。演講首先是從《日經電子》的特輯內容開始,就業界的最新動態進行了介紹。之後是問答時間。在問答中,聽眾對一個話題給予了高度關注。那就是“膠囊內鏡”。

如何實現“供電”、“圖像處理”?

  膠囊內鏡的形狀大小與藥用膠囊相近,通過吞服進入體內,檢查體內情況。其內置小型攝影鏡頭,可觀察腸胃等的狀態。在日本,以色列基文影像公司 (Given Imaging)的產品已率先獲得認可並上市銷售。奧林巴斯在歐洲也開始銷售同類產品,在日本預定於獲批後立即上市(參閱本站報導)。除此之外,在長野擁有基地的RF也表示要開髮膠囊內鏡。

  實際上,這並不是筆者第一次感受到業界對膠囊內鏡的強烈關注。以前,在其他研討會上演講時,膠囊內鏡也曾是提問的焦點。問題從“是怎樣在體內運動 的”、“從何處供電”到“拍攝圖像的取出方式”、“拍攝結束後膠囊怎樣處理”以及“圖像處理精度是多少”、“運動速度能否改變”。無論在哪,聽講的各位技 術人員和研究人員都會提出大量問題,場面總是很熱烈。

  從某種意義上說,電子技術人員之所以感興趣,是因為膠囊內鏡是最新電子技術的結晶。在直徑僅為10mm左右的膠囊中,集成了小型攝影元件、鏡 頭、照明燈以及電池、無線發送電路等所有功能。作為醫療儀器,膠囊內鏡對在確保可靠性和安全性上的技術要求也非常高。在體內拍攝的斷層圖像資料需要在後期 利用工作站進行數據處理,生成連續的腸內圖像。目前的膠囊內鏡還採用內置電池驅動,但為了在體外通過無線提供電力驅動,一些正在開發的產品在膠囊內鏡中還 配備了電磁感應線圈。另外,從體外發送無線信號,控制膠囊內鏡在體內特定位置釋放藥劑的研究也在推進之中。“只要能夠釋放高粘性物質,膠囊內鏡就能夠在特 定位置多停留一段時間,推進速度的調節也成為可能。這樣可以增加特定位置的拍攝數量”(RF)。

進一步進化

  通過利用最尖端電子技術,膠囊內鏡還有望實現更大的發展。包括提高攝影鏡頭畫素、降低耗電量以增加拍攝總量、提高A/D轉換器解析度以增加成 像精度、小型化以便於吞服等,都是擅長開發小型便攜產品的電子廠商可以發揮能力的地方。實際上,奧林巴斯就是在一邊描繪膠囊內鏡的長期發展藍圖,一邊推進 開發的。

  電子技術人員之所以關注醫療儀器領域的新動向,大概是因為感受到了電子技術在醫療領域發展的可能性。比方說,某項技術被膠囊內鏡所採用,並按 照膠囊內鏡的要求發展變化,該技術在其他領域也有可能獲得應用。筆者之前也曾在專欄中提到,作為新的技術推動力,對於醫療儀器的發展動態必須給予更加密切 的關注。

  出於以上想法,《日經電子》將於2008年6月25日舉辦題為“模擬技術論壇2008~電子改變醫療~”的研討會。在研討會上,我們將邀請有 關人員就診療現場的醫療儀器需要高精度電子技術的理由發表演講。並安排有關最新模擬IC的技術動向、膠囊內鏡開發動向的演講。(記者:蓬田 宏樹)

capsule, kapsel



■日文原文
カプセル内視鏡は,なぜ技術者を惹きつけるのか

■相關報導
奧林巴斯醫療系統在上海設立內視鏡產品維修中心

【結算】奧林巴斯:目標是獲得膠囊內視鏡50%以上的全球佔有率

奧林巴斯醫療系統在上海設立內視鏡產品維修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