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AVS(數字音視訊編解碼)標準發展

【日經BP社報導】

圖1 AVS產業鏈示意圖(引自AVS標準工作組官方網站)
圖2 龍晶AVS視音頻解碼晶片在高畫質電視上的應用
  中國的AVS產業化的發展步伐似乎並不輕鬆。就在3G產業陣營期盼電信重組帶來的機會時,中國另一項自主標準AVS卻在悄然調整最初的戰略方向,以尋求新的生存突破口。

AVS尋求新的突破口

  AVS(數字音視訊編解碼)標準作為中國第一個音視訊領域的基礎性標準,其存在價值和市場前景已無人懷疑。它對IPTV、數位電視、手機電視、視訊通信、閉路監控等一系列產業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日前,AVS標準產業主力承擔方——中科院計算所上海分所所長向媒體表示,AVS標準正從以往聚焦于IPTV、數位電視等核心市場,轉而聚焦網路攝影機等安防市場。其實,安防也是AVS發展的重點市場,只是原來宣傳的力度不大。

  早在去年6月,AVS工作組便成立了AVS視訊監控技術工作小組,推進國內視訊監控格式與標準的制定工作,並將視訊監控的標準則定為了AVS-S,並有望在明年成為國家標準。

  今年2月,首款基於中國AVS標準的“龍眼”網路攝影機已正式量產。種種跡象表明,AVS開始將視訊監控安防市場作為了新的突破口。

AVS前景好但步履緩慢

  目前,AVS已經打造出一條從AVS編碼器、AVS-IPTV系統到AVS解碼器、AVS解碼晶片的完整產業鏈。能夠生產AVS編碼器的廠商已經有3 家,分別是上海廣電集團、北京聯合信源和美國Envivo公司。晶片廠商有展訊、龍晶、恩智浦和美國博通等著名廠商。華為、中興、上海貝爾阿爾卡特、UT 斯達康等廠商可以提供商用化的AVS-IPTV業務系統。各廠商的系統已基本成熟,並且同系列IPTV系統在國內已經有大規模商用的案例。機上盒終端方面 更是百花齊放,朝歌、大顯、長虹等多家廠都已經加入了AVS機上盒廠商的陣營。

  AVS的出現主要是為了解決系統業者和內容提供商收費的問題,AVS只向設備收一元人民幣,這樣使應用的開展比較容易。儘管AVS的產業化道 路可行,但困難依然存在:產業鏈中很多環節的廠商對AVS還抱觀望態度,而且投資AVS產業與MPEG-4和H.264標準相比短期內也看不到多大利潤, 這些都阻礙了AVS產業的快速發展。

  與其他標準比,AVS的頻寬要求比較低,這對於系統業者來說,選用AVS標準可以節省很多頻寬資源,而且只要升級原有設備,加一個AVS晶片 和一個轉碼器,就可以支援採用AVS標準的內容。但這對於系統業者來說,設備變更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支出,而更令他們擔心的則是內容,目前採用AVS標準 的內容並不豐富。另外,作為AVS的應用部門,廣電系統擔心AVS產業鏈不夠健全,相關設備不夠完善,因而對AVS的支援力度不夠。廣電系統的態度不明 確,讓產業鏈條上的各大廠商不敢大膽投資,影響了AVS的進一步推廣。

  另外,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移動電視(CMMB)指定的編解碼標準是第二代信源編碼標準MPEG4和DRA,AVS不在名單中,MPEG4和DRA目前基本壟斷著市場,這也給AVS的推廣帶來了一定阻力。

電信重組讓AVS的IPTV之路迷茫

  中國電信業進行的重組,即中國鐵通併入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分拆雙網,鼓勵中國電信收購聯通的CDMA業務,聯通與中國網通組成新聯通集團。重組後的三家電信系統業者都可以進行全業務經營,固網格局將產生一些變數,他們對於IPTV的支援目前還不明朗。

  之前中國網通高調宣佈,把推進AVS標準作為網通技術創新戰略的核心。中國網通集團的AVS-IPTV互動電視系統已在遼寧大連網通公司投入 商用。在大連的實驗現在有53個頻道,由上海文廣提供節目,還有各個省衛視的節目及VOD點播。系統方面、VOD及主波等各個方面的測定都比較圓滿。但隨 著電信重組的開啟,聯通GSM網將與網通合而為一成為全業務系統業者。這意味著雙方將把更多資源投入到行動通訊業務上,網通在IPTV方面的佈局將受到一 定影響。

  中國電信此前也是大力支援AVS發展的,而經歷此次重組之後,新電信與新聯通毫無疑問會在行動通訊網路上加大投入,拓展各自在行動通訊市場的佔有率。對於固網運營的戰略方向現在還不得而知,這勢必對IPTV的發展產生影響。

結語:AVS需要大家的支援

  現在AVS與MPEG-4的技術融合已經沒有問題,而且AVS在技術上還有優勢,頻寬需求低、專利費低,競爭力是不言而喻的。AVS產業目前最大的問題依然是商業化問題,推廣的前提是AVS必須能夠保證產業鏈各方的經濟利益。

  現在AVS的產業化已接近成熟,但AVS不是一個單獨的技術標準,還涉及到很多重大的應用與合作,產業化的關鍵是得到大規模的應用,還有政府 的大力支援。隨著北京奧運會的到來,基於寬頻的IPTV、高畫質電視、手機電視的應用,AVS的產業化進程將再次提速,而且網際網路視訊也可以為AVS提 供發展空間,如果AVS得到了大廠商和網民們的認可,則將成為真正有價值、有競爭力的標準。(特約記者:賈子昂)

■相關報導
中國將制定企業移動資訊化平臺標準

中國家電廠商創建對抗HDMI的非壓縮傳輸標準“DIVA”

中國首部伺服器安全標準正式實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