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火星15"照片透露北韓導彈細節?



"火星15"照片透露北韓導彈細節?

北韓週四(11月30日)發布了數十張一天前試射的"火星15"型洲際導彈的照片。這讓美國的導彈專家眼前一亮。
(德國之聲中文網)《勞動新聞》在印刷版和線上發表的這組照片,對於正試圖尋找技術細節蛛絲馬跡的導彈專家來說,無疑是個聚寶盆。北韓稱該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可打擊到美國(本土)全境的任何目標。
迄今較為普遍的結論是,"火星15"體積更大,更先進,並且是從一個北韓自行製造的可移動發射架上升空的。後一點加大了預防性摧毀打擊的難度。但一個主要的疑點是,在裝載了核彈頭的情況下,該導彈的射程是否能超越美國西海岸。此次試射裝載的僅僅是一個模型彈頭。
導彈
"火星15"型導彈看來比今年7月兩次試射的"火星14"體積大得多。與合影上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身高約1.70米)相比,顯然是個龐然大物。照片發表後,加州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 防止核擴散研究中心的學者杜茨曼(Michael Duitsman)在推特上寫道:"這是一枚很大的導彈……我的意思不是對北韓來說很大。迄今只有少數幾個國家有能力製造如此型號的導彈,現在又多了一個北韓。"  體積是個關鍵因素,因為射程要達到美國的導彈必須裝載大量燃料。杜茨曼還推測,該新型導彈可能擁有不同於以前的助推器和經過改進的制導裝置。
發射器
北韓在宣佈發射的聲明中一再強調,"火星15"型導彈是從一台北韓國產的發射車上發射升空的。最新發布的照片證實了這一點。有了自行製造可移動發射車(TLE)的能力後,北韓將不必依賴從中國等其它國家進口。鑑於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步步加緊,這一點十分關鍵。移動發射車可將導彈轉移到其他地點,並在相對偏遠、不易偵查到的地方進行發射。這使得針對"火星15"的搜尋和摧毀打擊難度增加。


觀看視頻02:49

北韓—神經質的鄰居

彈頭
北韓稱,"火星15"型導彈能裝載"超重量"的核彈頭到達美國本土的任何目標。從照片上看,多彈頭運載器--即導彈前端的流線型部位--的確個頭不小。但裝載的彈頭越重,射程就越短。導彈專家埃勒曼(Michael Elleman)曾在霍普金斯大學國際研究所(SAIS)的北韓問題研究項目"北緯38度"網頁上傳文稱,"火星15"的射程如果為13000公裡,估計是在載重150公斤的情況下,而北韓有能力製造的任何一種核彈頭,重量都遠遠高於這個數字。但要想讓導彈到達美國西海岸,就必須把彈頭重量控制在500公斤以下。北韓是否能做到這一點,還是個未知數。"金正恩如果想打擊到美國西海岸,他的核彈頭重量就必須降到350公斤以下",埃勒曼說:"一枚600公斤重的核彈頭是打不到西雅圖的。"

葉宣/李魚(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