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陳耀昌:血液學的大宗師 Irving Weissman;神奇的幹細胞:活躍的造血幹細胞 (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科學家針對具有形成各種血液細胞能力的幹細胞-造血幹細胞的研究,已經有超過50年的經驗,並有足夠的知識和經驗應用於臨床治療上。西元1945年美…
SCITECHVISTA.NAT.GOV.TW

在臨床上,由於時間上的緊迫,必須快速地判定細胞的量和特性是否適合移植,因此判斷是否為造血幹細胞的指標通常是根據細胞表面抗原的表現。最常做為判定的抗原是CD34,是一種細胞膜表面上的特殊蛋白。一般而言,移植的標準是每公斤的病人需要500萬個帶有CD34表面抗原的細胞,才能保證移植的成功率。
許多的證據顯示,雖然造血幹細胞都帶有CD34表面抗原,然而並非所有帶有CD34表面抗原的細胞都是造血幹細胞。經過長期的研究,逐漸發現真正的造血幹細胞的表面抗原表現應該是同時帶有CD34、CD90、CD133,以及不帶有CD38的細胞。利用細胞表面抗原的表現也只能做粗略的判斷,直到現在,屬於造血幹細胞特有的專一表面抗原尚未發現。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rving_Weissman


:;;

陳耀昌

今天很高興與我們血液學的大宗師 Irving Weissman 有很密切的互動。

他是迄今為止運用最多的造血幹細胞CD34 的發現人。我們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或骨髓移植的根本,就是CD34。換句話說,救人無數。現在的再生醫學,CD34也是要角。總之,他是30年來,許多醫師及科學家心中的神級人物。我幾乎記得我聽過的他每一次的演講的內容。

他的名字,他的外型,都是典型猶太人。有趣的是,他是少見的鄉下猶太人。他生長在Montana,
他大學唸的是Montana State University. 換句話說,他到中學,成績平平。大學時實驗表現出色,於是到Stanford 唸了醫學。


今天晚上,他花很長的時間敘述他的教學方式。他上課,就是每堂課(二小時)要學生唸兩篇論文,一直到第十一週,讓學生慢慢領悟論文要怎麼看,實驗要怎麼做。他做過的一些奇特的實驗,包括在精神官能症,還有在海中無性生殖生物的「比較幹細胞研究學」。他的研究領域不按理出牌,由造血幹細胞到乳癌、卵巢癌到白血病幹細胞。宴會結束時,有人說,他人如其名,是「聰明人」。

他說,看paper 看標題與摘要即可,reviewers 的意見不必太在意。他不在乎什麼Nature,Science 等名牌。他認為impact factors 是專家被外行利用了。他的個性與想法,很合我的胃口。

宴會結束時,我對他說:您是 Scientist 兼 Philosopher。他大樂。回家後查Google,果然說,他喜歡發掘問題,「蘇格拉底式的方式」,而不喜歡按步就班的授課與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式的學習。

他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大師,真正的「智者」。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套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