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專家:硬盤(Hard disk drive)的正常損毀率為萬分之一


Hard disk drive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ard_disk_drive


A hard disk drive (HDD), hard disk, hard drive or fixed disk is a data storage device that uses magnetic storage to store and retrieve digital information using one or more rigid rapidly rotating disks (platters) coated with magnetic material. The platters are paired with magnetic heads, usually arranged on a moving actuator arm, which read and write data to the platter surfaces. Data is accessed in a random-access manner, meaning that individual blocks of data can be stored or retrieved ...

History · ‎Technology · ‎Capacity ·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s




專家:硬盤的正常損毀率為萬分之一
北京一家幼兒園涉嫌虐童案件,已經引發出了一個衍生話題,即硬盤上保存的數據是否可靠,一旦損毀能否恢復?矽谷的硬盤專家文森特對德國之聲談了他的看法。

德國之聲:文森特先生,您在矽谷從事硬盤技術研究有20多年的歷史了,請您談談,在怎麼的情況下,電腦的硬盤會壞掉?


文森特:"硬盤應該說是一個報廢率很低的產品。我可以提供一個信息,硬盤產品保修期一般是5年,而每年因質量原因退回的產品,大約是每一百萬件中有一百個。退貨原因就是硬盤無法存儲或者讀取。這種一百萬個硬盤中因質量出問題而被退回一到兩百件的比例被大多數硬盤生產商認為是正常的。我再強調一下,這是指正常使用條件下的硬盤損壞比例,即正常溫度、濕度以及使用年限等等。而在特別惡劣的使用環境下,硬盤損壞的概率當然也會提升,比如硬盤進水,就意味著完全損毀。其他惡劣條件,比如濕度過高,溫度過熱或過冷,包括這家幼兒園強調的強制斷電,都會提高硬盤受損的概率。




硬盤的報廢率很低,大概為萬分之一。


德國之聲:官方有關紅黃藍幼兒園事件的通報中提到,存儲監控視頻的硬盤有損壞,技術部門已經恢復了一部分。這種損害據說是斷電造成的,您怎麼看這種說法?


文森特:"硬盤數據部分不能讀取的現像也是存在的。但我個人認為,強制斷電導致硬盤數據部分不能讀取的可能性並不是很高,這可能需要更多的調查。但決定硬盤受損的另一個更為重要的因素是,硬盤的使用壽命。硬盤出廠時就有一個保障質量的使用壽命,也就是說,用的時間越長,出問題的概率就越高,涉案幼兒園的硬盤如果已經使用了五年以上,那出故障的概率就會很高,是否強制斷電反而就不重要了。還有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用於監控視頻存儲的硬盤一般都是一些低端硬盤產品,質量並不是最好的。


德國之聲:硬盤出現問題後,恢復上面的數據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嗎?


文森特:硬盤分磁頭和磁盤。如果磁頭本身是壞的,沒有進行讀寫,那麼事後當然也無法讀取數據。數據是記錄在磁盤上的,如果出現了物理性損毀,那是較難恢復的。如果出現了邏輯性損毀,也就是軟性損毀,那高手是能夠恢復上面的數據的。




日期 01.12.2017
作者 達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