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讓機器人成為我們的好幫手——2017德國未來獎


让机器人成为我们的好帮手——2017德国未来奖
2017年度的德国未来奖揭晓,获奖的是一种新系统,以便让机器人成为人类更好的助理。该发明未来在帮助老年人、病人和残障人士方面可能大有应有。

讓機器人成為我們的好幫手——2017德國未來獎

2017年度的德國未來獎揭曉,獲獎的是一種新系統,以便讓機器人成為人類更好的助理。該發明未來在幫助老年人、病人和殘障人士方面可能大有應有。
Deutscher Zukunftspreis (picture-alliance/dpa/A.Pudenz)
(德國之聲中文網)科技改變生活、影響世界。越來越多曾經需要人來完成的工作,如今由機器代勞。而今年的德國未來獎,也是關於如何讓機器人更好地協助我們的生活。
德國聯邦總統施泰因邁爾在周三(11月29日)晚頒發了2017年度德國未來獎。漢諾威大學和慕尼黑FRANKA EMIKA公司組成的團隊所研發的新機器人系統,榮獲該獎。該系統下的機器人性價比高、靈敏並且容易操作,可以為人在多種環境下提供協助。
Verleihung Deutscher Zukunftspreis 2017 an Sami Haddadin (picture-alliance/dpa/B. Pedersen)
該發明為人工智能開闢了新的、更廣泛的應有空間。例如,在工業中、在幫助老年人、病人和殘障人士方面。
今年共有三項發明進入最後一輪角逐。除了上文提到的獲獎者外,另外兩項發明分別是臨床3D成像和高科技仿生手。
Deutscher Zukunftspreis 2017 (picture-alliance/Deutscher Zukunftspreis/A. Pudenz)
臨床3D成像
西門子公司和開普勒大學醫院聯合組成的研究團隊發明的這種臨床3D成像技術,可以逼真地呈現人體內部,讓非專業人士也能看懂醫學影像,方便醫生與患者之間的交流。
Deutscher Zukunftspreis 2017 (picture-alliance/Deutscher Zukunftspreis/A. Pudenz)
高科技仿生手
來自德國卡爾斯魯厄的醫療技術設備製造商Vincent Systems的研究者發明了這種現代化的仿生手,更小、更輕,少年兒童也可以使用。他們還發明了模板化的假肢系統,可以替換該仿生手的手指或者手的其他部分。此外,該仿生手還有人造的觸覺,讓佩戴者能感覺到觸感和用力。
商機無限
德國未來獎是德國最重要的創新獎項之一,主要的評判標準分兩方面:研究成果的創新性--即項目的科學價值,以及產品的市場性--即項目的應用價值。該獎設於1997年,今年是第21次頒獎。獎金25萬歐元。除了豐厚的獎金外,獲獎發明的市場商機通常也是前途無量。
回顧一下2016年的德國未來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