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高醫研究 台塑仁武廠污染危健康 越靠近廠區風險越高 台塑:誤導

高醫研究 台塑仁武廠污染危健康

越靠近廠區風險越高 台塑:誤導

5863
建立時間:2017/11/11
   
學界指出,台塑仁武廠污染區危害健康。圖為仁武廠。資料畫面
【周昭平、林海╱綜合報導】環保署2009年證實台塑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受含氯有機溶劑污染,超標達30萬倍,隔年廠方安排周邊6里居民做健康檢查。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2年前取得同意分析里民健檢結果,發現越靠近廠區的高污染區域,里民腎小球濾過率受損風險高1.89倍、罹蛋白尿風險高1.46倍,首度證實石化工廠旁含氯碳氫化合物地下水污染對人體腎健康產生影響。

研究登國際期刊

對此,台塑仁武廠主管駁斥說,仁武區自來水配管率達99.98%,居民主要水源非地下水,調查逕自判斷腎疾風險來自石化業地下水污染,對此深表遺憾,建議以嚴謹態度研究流行病學,以免誤導。
高醫大環境醫學中心主任吳明蒼昨在2017國際環境醫學學術研討會發表研究指出,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周邊包括竹後、中華、五和、後安、仁武及八卦等6里,從環保局在當地地下水井抽取地下水分析氯乙烯等濃度發現,越靠近廠區含氯碳氫氧化合物濃度越高,其中竹後、中華里為高污染,五和、後安、仁武為中污染,八卦里則為零污染。此研究成果今年1月獲國際《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刊登。
吳明蒼坦言,居民飲用地下水比率雖不到10%,但仍可間接接觸到受污染土壤、農作物等影響健康,這項研究的健檢是7年前所做,居民或廠方應再追蹤,掌握腎功能是否有病變損害。 

「改善只是數字」

高市府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從監測數據分析,仁武廠區污染狀況已獲改善,下游中華里列管已解除。中華里長林志榮說,沒感覺里民腎問題比較多,「倒是罹癌死亡越來越多」,「任何改善我都不信,都只是數字」,當地空氣和水都受污染,農作物也用地下水灌溉,怎麼可能不受影響,「遷走是唯一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