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北科大的運動時尚布料技術

作者:鄧凱元 2016-01-27 Web Only

忠孝東路上,隱藏在學校中的實驗室,竟藏著全球運動與時尚內衣品牌的秘密。2年來由產業界出考題,北科大研究團隊負責找答案,成功研發出關鍵技術,幫助台灣廠商在運動時尚市場打下一城。



最新與關鍵的技術就是塗在布料上的潑水透濕薄膜,能夠讓衣服表面像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不僅能快速排掉水分,排出後薄膜還能把水分鎖在布料外層,不會回透進內層與皮膚再接觸,這布料已經打進Under Armour、露露檸檬、維多莉亞秘密的供應鏈中。

為什麼北科大的技術,能夠協助傳統紡織廠獲得國際大廠的青睞?

第一是產業界要先找出考題,傳統上,如果貼身衣物要快速排汗,降低潮濕衣物黏在身上的不適感,所採用的是兩種化學纖維混紡的單向導濕技術。但這樣的技術有個缺點,染色過程要經過繁雜的加工程序,因此不僅單價高,排汗效果也有限。

出了考題之後,由學術實驗室解決,忠孝東路上的北科大研究團隊突破了這個問題,塗佈研發中心成員,北科大教授芮祥鵬拿起滴管,當場示範新技術的排汗效果。他在內衣的內層布料上滴下幾滴水,水珠迅速從表面透出,翻到另一面,水珠已經暈開成一元硬幣大小。關鍵技術的秘密就是蓮花。

「水珠停留在內層的時間越短,外層暈開的面積越大,越能保持內層乾爽,」芮祥鵬解釋,團隊仿製蓮花葉上的絨毛,在內衣與身體接觸的布面塗上一層薄膜。薄膜就如絨毛,可以達到撥水的效果,搭配刻意不塗滿的薄膜,讓汗水從空隙中快速穿過布料,搭配國內內衣廠商研發出的中空布料,汗水排出後就會留在衣物外層,不再與肌膚接觸。





這個「你出問題我解答」的學術界與產業界共同合作出來的新技術,成本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一,吸濕排汗效果也比現有的技術好上3倍。國內已經有3家供應Under Armour、露露檸檬、維多莉亞秘密的廠商使用這項技術。

這次的突破也扭轉了過去傳統的刻板印象,象牙塔裡的實驗室出來的技術直接打入國際供應鏈的關鍵,並且與產業緊密結合,有別於學術型大學專攻基礎研究,芮祥鵬的實驗室轉了個彎,由產業界出考題,他們負責找答案,例如打入維多莉亞秘密的這塊布料,就是由業者自行研發新材質,芮祥鵬的團隊則負責研發吸濕排汗的新技術。目前,與他們合作的國內紡織與染料大廠,有宏遠、興采、永光化學、福盈、富喬等上市櫃公司。甚至有來自日本的廠商,跨海把產品送來他們的實驗室打樣。

芮祥鵬說,表面塗料的開發期短,較快容易看到成果,下一步他們也要投入纖維與原料開發,就是要幫台灣廠商,擺脫紅色供應鏈的追趕,站穩運動時尚王國的地位,而這種產業界出考題學校實驗室找答案的合作模式,也讓台灣學術界與產業界找了一種能夠更緊密合作的方法。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192&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sthash.jb91XUUc.dpu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