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The periodic table just got four new elements, Livermore Laboratory credited with discovery of elements ;日本發現新元素113,將命名

有了這 4 個新元素加入後,元素周期將表成為完整排列的 7 個周期,而與最初的元素週期表相比,現在的元素已增加近兩倍之多...
我們所熟知的元素周期表將改寫!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
TECHNEWS.TW
Time to get a new science textbook.


The new synthetic elements still need to be given their final names and…
BBC.IN




Scientists at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work with collaborators at the 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Reactors, 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Vanderbilt University and UNLV on the discovery of three elements being added to the periodic table.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confirms work of…
UNIVERSITYOFCALIFORNIA.EDU


元素番号113番の新元素、日本の発見として認定される可能性が高まりました。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DV6522HDVULBJ008.html


日本の理化学研究所と、米ロのチームの双方が発見したと報告した原子番号…
ASAHI.COM





亞洲首度!日本發現新元素113將命名
新頭殼newtalk |  編譯報導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簡稱「理研」)合成了原子序113的新元素,預料將得到國際認定。   圖:翻攝自日本化學會網站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簡稱「理研」)合成了原子序113的新元素,預料將得到國際認定。日本《產經新聞》25日採訪相關人士得知,國際學術機關正在進行最終方向的調整,將於2016年1月決定,日本初次發現了新元素,將給予發現機構理研命名權,預料將駁回俄羅斯和美國共同研究團隊的主張,這是科學史上留名的重大成果。

《產經新聞》26日報導指出,元素是構成物質的基本粒子「原子」的種類,包含尚未確定發現的元素,共有118種,先前都是美國、俄羅斯等國家為了國家實力爭相競逐發現新元素,這次原子序113的新元素發現,是首度由亞洲發現的例子。

新元素的名稱和化學符號的命名權利是賦予給發現的研究團隊。目前原子序數113的新元素的名稱,以日本為名的「ジャポニウム(japonium);化學符號:Jp(J)」為最有可能的選擇,不過還是要得到關係機關的承認才能最終決定。

比原子序92的鈾(U)還重的元素,在自然界並不存在,是由人工合成才能發現。原子序號113的新元素,同時由日本的理研和俄美團隊主張發現,約10年前起開始由專家持續進行審查。

這項審查,是由「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和「國際純物理和應用物理聯合會」(IUPAP)共同合作單位來進行認定新元素。根據相關人士指出,在共同合作單位中,「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方面已經提出,認定日本理研為113號元素的發現者,只要在「國際純物理和應用物理聯合會」方面也同意的基礎上,就將正式決定。

日本理研在2004年9月發表,由研究員森田浩介(現九州大學教授)團隊使用加速器,以高速將原子序30號的鋅(Zn),撞擊原子序83的鉍(Bi),因為核融合反應,成功地合成了原子序113的新元素。一直到2012年為止,共計成功合成3個,確認了高度的信賴性。

另一方面,俄美團隊於2004年2月以後,在俄羅斯聯合核子科學研究院(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JINR)發表了以其他方法合成的113號元素。雖然與日本理研相比,發現時間稍早,做出的數量也是壓倒性地勝出,但是審查機關認為俄美研究團隊的理論數據是不充足的。

俄美團隊也主張發現了原子序115、117、118號新元素,目前正在審查中。

所謂原子序,是指原子核中質子的數量。原子序號113,也就是新元素原子核內有113個質子。在元素週期表中,是和鋁(AI)等元素在一起的第13族「硼族元素」。

理化學研究所使用了線形加速器,將鋅的原子核以光速的10%加速後,撞擊鉍的原子核合成得之。質量數,是質子數加上中子數。第113號元素的質量數是278,約是鐵(Fe)元素的5倍重。113號元素的壽命非常不安定,只能維持千分之1秒以下,目前並不清楚該元素的化學性質。

《產經新聞》的科學部長長内洋介,特別以「日本發現的新元素終於誕生,超過百年的悲願,突破美俄德的科學要塞」為題進行專題報導:

元素是構成所有物質的基本要素,究竟有多少元素呢?這是自古以來全世界科學家持續追究的根本問題。將被發現的元素有系統地規則排列,並理解其性質的元素週期表,可以說是自然科學知識集大成之作。這張元素週期表的其中一角,終於讓日本首度佔領下來了。

比原子序92的鈾還重的新元素發現戰,一直是由美國、舊蘇聯、德國進行激烈地競爭。美國從1940年發現了原子序93的錼(Np)開始,一路連續發現到103號。之後和蘇聯展開激烈的發現爭奪戰。1980~90年代,從原子序號107開始,則是由德國連續發現6個新元素,打造了屬於德國的新時代。

美蘇在冷戰結束後,開始進行共同研究,這次的113號,德國也有協助美俄進行再現實驗,日本則是孤軍奮戰的姿態。這次能預定取得命名權,可以說是打開美俄德獨佔的版圖,是亞洲第一次勝利取得榮譽,意義相當重大。

新元素是被當作原子核研究的一環被製作出來。新元素的發現對於一般社會來說並不是馬上有用處,但是具有揭露萬物成立的普遍價值。也是證明一個國家所擁有的科學高度技術與知識,是值得驕傲的成就。

日本從1908年起,總共有兩次與發現新元素擦身而過的苦澀經驗,這次終於誕生的新元素,對日本科學界來說,可說是跨越百年的悲願終於達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