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日本メーカーが「iPhone」を生み出せない理由

日本企業造不出“iPhone”的理由
DATE 2008/08/19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iPhone的魅力從何而來?”筆者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筆者自己購買了iPhone 3G,不知是什麼理由,筆者對其愛不釋手。

  日本手機確實也不錯。在功能方面,單波段電視、現金支付、相機等很多功能都優於iPhone。但在使用戶“想用”方面,卻遠不及iPhone。日本手 機不是“不行”,而是令人“遺憾”。總是讓人感覺缺點什麼。iPhone也有很多不行的地方,但卻幾乎沒有日本手機那種“遺憾的印象”。只要用過 iPhone的用戶,想必都會明白這種細微的差別。

  iPhone到底是什麼?為了尋找答案,筆者採訪了2008年6月從NTT DoCoMo引退的夏野剛。在長期統率DoCoMo i模式業務的夏野眼中,iPhone究竟是怎樣的產品,這的確是讓人感興趣之處。

  可以說是意外,或者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又在情理之中,夏野對於iPhone的評價近乎完美。他表示:“與日本的最新手機相比,iPhone更接近未來手機的形態”。夏野已經親自購買並在使用iPhone 3G。

  夏野認為iPhone的魅力之源在於“領導者史提夫·傑伯斯的毫不動搖”。確實,大多數暢銷商品的背後都有著信念執著的強大領導者。正如久多 良木健之於新力電腦娛樂的家用遊戲機“PlayStation”、“PlayStation2”,岩田聰之於任天堂的“NDS”、“Wii”一樣,正因為 領導者擁有明確的目標,員工才能團結一致,為實現目標而努力。

  另一方面,夏野也指出了日本手機廠商存在的各種問題。“否定新創意的人太多”、“什麼都要討論決定,丟掉了鋒芒”、“能人即使存在,卻往往不在說話算數的位置上”。無瑕卻不能打動人心的日本手機就是在這種沒有領導者的環境下誕生的產物。

  不過,其原因不應該只歸結于廠商。日本手機長期處于行動通訊系統業者決定功能配置、廠商按其意向開發的狀態。手機最終屬於移動系統業者,廠商只承擔開發和製造。沒有當事人權力的廠商當然開發不出革命性產品。

  不過,隨著iPhone的問世,這一結構正在逐漸發生改變。對於傳統的日本手機,內容、終端、通信線路全部由移動系統業者向用戶提供。採用的 是以移動系統業者為中心的模式。反觀iPhone,關鍵的“應用軟體”則由蘋果公司一手提供。軟銀移動只不過是提供通信線路,代銷產品而已。iPhone 向日本展示了廠商主導手機業務並非不可實現。伴隨著iPhone的登場,“日本廠商造不出iPhone的理由”正在逐漸消失。

  筆者認為從日本企業的實力考慮,應該完全能夠開發出比iPhone更有魅力、更加好用的手機。今後,只是按照移動系統業者的希望迅速提供產品的“優等生廠商”估計會不斷遭到淘汰。希望能夠開闢商務模式的強大廠商也能在日本湧現。(記者:大森 敏行)

■日文原文
日本メーカーが「iPhone」を生み出せな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