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日本電子零件廠商處在十字路口/GE Inspection Technologies Japan 內視鏡

GE Inspection上市僅重1.73kg的工業內視鏡
DATE 2008/09/04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重量輕、便於移動的“XL Go”
  GE Inspection Technologies Japan(總部:東京都武藏野市)上市了小型輕量工業內視鏡“XL Go”。機身尺寸48.8×38.6×18.5cm,重量1.73kg。如以鋰離子充電電池驅動,則無需電源線,可單手持握,因此在狹窄之處也可輕鬆操 作。適用於燃氣輪機、蒸氣輪機、飛機引擎、熱交換器及風量渦輪等。

  插入管採用雙層鎢絲編織構造。視訊探頭由鈦製成,強度為以往機型的8倍。可利用操縱桿進行360°角度導向操作。另外還考慮到了諸如無需移動視訊探頭而只旋轉插入管等操作性。

  通過使用高輸出功率白色LED,減少了發熱和耗電。通過3.7吋VGA彩色液晶螢幕以44萬畫素CCD顯示捕捉到的圖像。拍攝的圖像能夠以非 壓縮、BMP、JPG的任一格式保存于內置快閃記憶體或隨身碟。機身上配備有五個操作按鍵和操縱桿。可看著螢幕操作操縱桿,進行圖像處理或測量。

  此外,機身上還配備有三個USB介面,其中一個採用帶蓋設計。另外還配備有用於記錄、播放音頻的耳機插孔以及與外部顯示器連接的VGA視訊輸 出介面。機殼由聚碳酸脂製成,並採用了衝擊吸收材料。符合美國國防部制定的規格MIL-STD-810F及MIL-STD-461E。

  軟體方面,除了色調反轉、縮放等圖像處理功能外,還具備影測量、立體測量及比較測量等多種功能。除日語外,還可用英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義大利語、俄語、葡萄牙語、漢語及韓語顯示功能表。(記者:松田 千穗)

■日文原文
GEインスペクション,1.73kgと軽量の工業用内視鏡を発売


處在十字路口的日本電子零件廠商
DATE 2008/09/04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此前一直將優勢堅不可摧引為自豪的日本電子零件廠商遭遇異變。在2008年度第一季度(2008年4~6月)結算中,村田製作所和TDK等大廠商均比上年同期大幅減益。對此雖然可舉出消費低迷、原料價格暴漲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也有不少觀點認為這是“深刻的結構性低迷”。

  某分析師指出,“iPhone 3G”中幾乎沒有使用日本製造的高附加值部件這一點,應該足以使我們警醒,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從事全球電子產品的設計及製造的台灣EMS/ODM廠商只 使用商品化程度高的廉價部件,迫使走高附加值路線的日本國內電子零件廠商不得不進行戰略轉換。

  日本在技術方面的優勢也有可能迅速喪失。此前,日本廠商一直憑藉自主開發的材料和工藝技術,通過縮小部件尺寸、提高容量與海外廠商競爭。然而 有觀點指出,最近有經驗的技術人員開始流向海外,競爭對手在技術領域也開始發動攻勢。今後,日本廠商必須探索不同於以往的新競爭核心。

  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期待未來增長的動向。例如,TDK把從事電源業務的大公司電盛蘭達(Densei Lambda)收為合併結算子公司,並在著手收購德國著名電子零件廠商EPCOS AG(參閱本站報導1,參閱2)。日本零件廠商能否通過這些措施恢復以往的優勢,還將有待於時間給出答案。(記者:木村 雅秀)

■日文原文
曲がり角の国内電子部品メーカー

■相關報導
部件開發決定電動車的未來

日本電子業發展模式已經落後 即使有超一流產品也無濟於事

【結算】阿爾卑斯電氣硬碟磁頭低迷 電子部件業務利潤減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