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Recovering from Success: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in Japan

Recovering from Success: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in Japan
D. Hugh Whittaker (編集), Robert E. Cole (編集) Oxford Univ Pr (Txt) (2006/10/12)

成功的引擎——日本的创新与技术管理
Recovering from Success——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in Japan
作者:D•休斯•惠特克(Hugh Whittaker) 、罗伯特•E•科尔 (Robert E. Cole)
朱天飙等译
原出版公司:牛津大学出版社
定价:45.00元
ISBN:978-7-301-13410-8
出版日期:2008-02

作者简介:

  D•休斯•惠特克任教于英国剑桥大学多年,2002年开始执教于日本同志社大学管理学院,并任同志社大学技术、企业与竞争力研究所所長,2006年开始任奥克兰大学管理系教授。其研究领域包括:小企业管理研究、创新与就业、技术和组织创新以及日本经济等。

  罗伯特•E•科尔,日本同志社大学商学院欧姆龙技术管理教授,同时兼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HAAS)教授。

内容简介:

  日本经济在经历过几十年的发展奇迹后为何会由盛转衰?一度让世界惊叹的“日本模式”为何在20世纪90年代成为众矢之的?

  对此,本书作者通过系统的研究和分析,给出了独到的见解。日本经济之所以会衰败,显然不是因为资本与劳动力的缺乏, 也不是因为研发投资的不足。在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技术管理(MOT)!在作者看来,技术管理是一个综合的体系,不仅包括技术能力,还包括组织和经济因素。 日本的快速崛起有赖于在产业层面技术与组织因素结合而造成的封闭创新模式,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也正是这种模式造成了日本上世纪末在新兴产业上的巨大失 败。在此基础上,作者进一步讨论了创新、技术管理和组织管理的相互作用。

  那么,技术管理对中国的创新模式会有怎样的借鉴意义?或与本书会给你一个较好的答案。


目錄


第一章 导论 罗伯特·E.科尔D.休斯·惠特克
第一部分:工业、技术与价值链
第二章 电信产业:日本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个转折点
罗伯特·E.科尔(Robert E.Cole)
第三章 模块化生产对日本电子工业的影响
泰蒙斯·J.斯特金(Timothy I.Sturgeon)
第四章 日本半导体工业的技术管理和竞争优势
汤之上隆(Takashi Yunogami)
第五章 制药工业的全球价值链
乔斯林·普罗伯特(Jocelyn Probert)
第六章 软件业背后的挑战
罗伯特·E.科尔(Robert E.Cole)
第二部分:企业内与企业问的MOT
第七章 开放性创新模式:对日本创新的启示
亨利·W.切斯布拉夫(Henry W.Chesbrough)
第八章 创造力管理和控制知识员工
克莱尔·布朗(Clair Brown)
第九章 重新思考创新
山口荣一(Eiichi YamagUChi)
第十章 日本的微观知识爆炸和创新活动
菲利浦·毕又杰(Philippe Byosiere)
第十一章 “日立的新生”:一种新的生产体系
D.休斯·惠特克(D.H.Whittaker)
第十二章 日本公司间的网络及技术管理与创新
詹姆斯R.林肯(James R.Lincoln)
第三部分:转化日本创新系统
第十三章 日本新时代的国家创新政策
Tateo Arimoto
第十四章 安全与技术系统:一项比较研究
村山裕三(Yuzo Murayama)
第十五章 日本的技术管理培训:政府的主动性及其影响
金子(Atsushi Kaneko)、中田喜文(Yoshi-fumiNakata)、横山(Muneaki Yokoyama)
第十六章 日本的电子政务:走向技术方案与管理体系的协调
北寿郎(Toshiro Kita)
第十七章 结论与反思:浮现的模式
D.休斯·惠特克(D.Hugh Whittaker)、罗伯特
E.科尔(Robert E.Cole)
索引
后记



評價:

這本書有索引 很難得

不過 許多處翻譯不準確

譬如說

第二章 电信产业:日本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个转折点

: A turnround in Japan's global presence.

第三章 模块化生产对日本电子工业的影响--impact 不是影響

導論第一句

Japan is a prolific importer and creator of acronyms.

翻譯為"日本是一個喜歡引進和創造縮寫詞的國家"

lost decade 翻譯為"失落的時代" 實際上指"1990年以來沒有經濟成長的十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