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奇跡のミッキーマウス

 【日經BP社報導】 日前,筆者在採訪松下電器產業時,得知了在數位產品用統合平臺“UniPhier”開發中的一些小插曲。該公司于2007年開發的SoC “UniPhier PH1-ProII”採用了H.264編碼器,該編碼器可以把高畫質影像在保持HDTV解像度的情況下,將數據量壓縮至原來的1/4。可以說正是此 H.264編碼器晶片使藍光光碟/DVD錄影機實現了“4倍速錄影”。

  在開發過程中,因H.264編碼器的電路規模過大,開發人員認為無法實現單晶片化,但經研究後認為,如採用45nm製程就能可實現。但為趕上藍光光碟/DVD錄影機的上市日期,45nm製程的計劃需要提前半年開始實施。由於日程緊迫,技術人員們拼命加班加點趕進度。

  但是當進入晶片佈局設計的最後階段時,卻碰上了電路無法接線的問題。PH1-ProII的電晶體有2億5000萬個(參閱本站報導)。由於電路規模太大,連熟練的佈局設計師也束手無策。就在這一籌莫展的時刻,“救世主”出現了。這位技術人員以神奇的方法連接了電路,完成了精彩佈局。由於佈局酷似米老鼠的輪廓,因此有人稱之為“神奇米老鼠”。

  實際上,這位技術人員並不是佈局設計高手,而是系統架構師。正因為其熟知系統中各電路的工作原理,所以才用佈局設計員想不到的方法,完成了電路接線。常有人說半導體部門與產品部門的合作對於SoC設計多麼重要,以上這個小插曲就是一個典型事例。

  不只是這個插曲,在UniPhier的開發中,不同部門的技術人員相互協助解決難題的場面比比皆是。有些甚至是從其他部門覓得的專家解決了棘手的關鍵問題。筆者在嘆服該公司人才儲備雄厚的同時,還深切感到跨部門合作的重要性。

  有關UniPhier開發中發生的故事預定從2008年6月16日刊開始,在《日經電子》的“實錄”欄目上進行連載。敬請期待。(記者:木村 雅秀)

■日文原文
奇跡のミッキーマウ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