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惠普欲向IBM看齊

WSJ
2008年05月14日15:04

在公司所做的事情中﹐很少有比進行大規模併購更受重視的。因為那通常意味著孤注一擲﹐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資金進行通盤考慮。因此﹐沒有什麼事情能比併購提議未能成功更糟糕的了。不過其中也有一些交易最終還是達成了。

惠普希望收購EDS後服務在它的產品組合中佔更大的比例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準備再次努力﹐讓自己不那麼像戴爾(Dell)這個硬件公司﹐而是更像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後者很大一部分利潤來自其提供的建議。惠普週二表示﹐將斥資約132.5億美元收購羅斯•佩羅特(Ross Perot)上世紀60年代早期創立的技術服務類公司電子資訊系統(Electronic Data Systems Corp., EDS)。IBM將自身改造為一家服務與咨詢公司﹐從而避開了電腦硬件行業的起起落落﹐惠普對此眼紅不已。

EDS是最早的電腦外包商﹔曾在IBM做過銷售的佩羅特對政府機構和私營公司在運行難以駕馭的主機時會遇到哪些問題有切身體會﹐他創立EDS就是為了替它們解決這些問題。許多公司後來都會改頭換面﹐EDS現在從事的是通常利潤豐厚的業務:幫助全球的公司制訂和實施技術戰略。如果你是惠普﹐大部分利潤要靠打印機墨盒或個人電腦來實現﹐上述業務就顯得尤為適合了。

提出收購EDS的交易對惠普來說可謂好事多磨。在互聯網泡沫最熱的時候﹐惠普提出收購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報價比現在給EDS的價錢高得多。但那樁交易沒有成功﹐這樣一來就為收購康柏電腦公司(Compaq Computer Corp.)創造了條件﹐這樁交易成就了惠普的卡麗•費奧瑞娜(Carly Fiorina)時代。收購康柏通常被視為偉大的成功﹔或者﹐至少惠普得到了很高的評價﹐因為它輕鬆吞併了康柏﹐並在過去幾年中成為全球個人電腦領軍者。當然﹐戴爾也幫了它不少忙﹐選在差不多同一時期出現失誤。惠普巧妙地處理了收購康柏的交易﹐證明了對該交易持批評態度的許多人大錯特錯﹐當然也有助於平息惠普董事會內部可能會出現的反對收購EDS的意見。


惠普首席執行長馬克•赫德(Mark Hurd)被認為是穩扎穩打的類型﹐對大膽的、戲劇性的行動沒什麼興趣。雖然如此﹐收購EDS這種大型交易的風險還是相當大。一方面﹐兩家公司的特點迥然不同:一家是一絲不苟的得克薩斯公司﹐另一家則是更為散漫的硅谷企業﹐二者的融合需要時間。就跟任何一樁婚姻一樣﹐近看的時候﹐身邊的伴侶就有可能顯出缺點和瑕疵﹐而在戀愛期間﹐這些缺點都被掩蓋起來﹐或者沒有被注意到。而更嚴重的風險在於﹐交易實現後﹐其戰略合理性可能不復存在。比如說﹐操縱其他人的電腦可能不如先幫他們決定買什麼電腦來得吸引人。微軟(Microsoft Corp.)本月在最後時刻撤銷了收購雅虎公司(Yahoo Inc.)的提議﹐可能就是想到了這樣的問題。考慮到兩家公司只是因為幾美元的股價分歧就分道揚鑣﹐微軟決定抽身與其說是因為吝嗇﹐倒不如說是它終於意識到:如果它憑自己的力量無法戰勝谷歌(Google Inc.)﹐那加上雅虎運氣也不會好多少。大多數局外人﹐甚至還有許多微軟管理人員﹐都表示過這樣的看法。

雅虎投資者的想法似乎有所不同。雅虎股價目前在24至27美元之間﹐遠遠高於微軟首次提出收購意圖時的19美元。顯然﹐雅虎股東認為微軟將再次提出收購﹐而他們不想錯過這個機會。但現在出現了一種無法擺脫的困境﹐因為微軟不太可能再次嘗試﹐如果真要出手的話﹐除非雅虎的股價先降下來。赫德考慮收購EDS的交易時肯定會注意微軟和雅虎之間的這場大戲。如果他想用科技業收購的噩夢來嚇唬自己﹐他或許已經回憶起2005年eBay Inc.以26億美元收購Skype的交易﹐後者是一個免費的網絡電話軟件﹐擁有數百萬用戶﹐但幾乎沒有收入。EBay收購Skype是因為投資者往往像要去睡覺的小孩子﹐聽個故事就會感覺好一些。Ebay當時正因銷售收入平平而遭到指責﹐需要向華爾街展示它仍然擁有必要的技術實力﹐可以適應變化多端的互聯網行業。Ebay給分析師們講的故事是:可以用Skype來讓eBay買家在電腦上與賣家交談。這個故事跟許多故事一樣是個童話﹔有問題的買家通常會直接發封電子郵件﹐而如果eBay希望他們進行交談﹐它可以補貼買賣雙方的電話費用﹐比收購Skype成本低得多。EBay後來沖減了Skype的大部分收購價﹐還有傳言稱Ebay在為這部分業務尋找買家。正是這樣的故事讓科技公司的聯姻像好萊塢明星的分分合合一樣令人捉摸不定。跟冷冰冰的電話或熱哄哄的電腦比起來﹐EDS提供的專業信息技術服務簡直就跟﹐嗯﹐專業IT服務一樣令人興奮。但是﹐惠普拋出的繡球讓EDS變得有意思起來。Lee Gomes(編者按﹕本文作者Lee Gomes是《華爾街日報》專欄“Portals”的專欄作家﹐欄目內容以科技、商業及相關的主題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