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國 12 吋晶圓廠

【圖表看時事】中國 12 吋晶圓廠開不停,產能、發展總整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7 日 12:00 分類 晶片

......根據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6 月底所發布的近兩年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2016 至 2017 年間,綜合 8 吋、12 吋廠來看,確定新建的晶圓廠就有 19 座,其中中國就佔了 10 座,而科技新報整理近期動土、宣布建廠訊息來看,光 12 吋廠就迎來大爆發。

fab112345

英特爾、三星與 SK 海力士大廠早已在中國插旗,並將主力放在記憶體產業,特別的是英特爾大連 12 吋晶圓廠在 2010 年完工當時,廠房規劃用以生產 65 奈米製程 CPU,但在產能利用率低落下,2015 年 10 月英特爾宣布與大連市政府合作,投資 55 億美元轉型生產 3D-NAND Flash 並在今年 7 月底重新宣告投產。中國本土廠商現有 12 吋廠的為中芯國際與華力微,兩者分別在上海都有廠房,中芯在北京還有 B1、B2 兩座晶圓廠,其中 B2 廠製程已至 28 奈米。

Fab021

而稱中國最先進製程晶圓廠的中芯,在近日也發布了動土消息,將在上海興建新晶圓廠,初期就瞄準 14 奈米製程,且產能規劃涵蓋 10/7 奈米,估計 2017 年底完工、2018 年正式投產,被視為挑戰即將登陸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台積電在台灣政府法規鬆綁後,正式在今年中宣布赴中國南京獨資建 12 吋晶圓廠,並在 7 月舉行動土,廠房預計 2018 年完工,也宣告 16 奈米屆時將在陸量產。
在台積電之前,聯電 2014 年早已透過與當地政府合資方式,成立廈門聯芯率先搶灘中國在廈門建廠,廠房預計將在今年底就能完工,而完工將近,聯電也開啟了另一項與中國官方的合作計劃,5 月聯電宣布與福建晉華集成電路簽署技術合作協定,協助晉華集成開發 DRAM 相關製程技術,在泉州市建立 12 吋晶圓廠,從事利基型 DRAM 代工,早在台積電之前,走「聯電模式」在中國建廠的還有力晶,力晶與合肥市政府合作,成立晶合集成在當地打造 12 吋晶圓廠,從事最高 90 奈米面板驅動代工服務。

Fab031

看到眾家廠商前仆後繼進軍中國,晶圓代工二哥格羅方德在 5 月底也宣布與中國重慶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目前台灣 DRAM 廠茂德出售的重慶舊廠房升級為 12 吋晶圓廠,廠房預計 2017 年完工,但官方並未透露產能等其他細節。
除了已動工興建的晶圓廠,幾項預期興建的計畫也浮上檯面,如中芯此次在上海建新廠,10 月初也與寧波市政府簽訂備忘錄,將在當地再蓋一座 8 吋晶圓廠、兩座 12 吋晶圓廠,其他如華力微、德科瑪等中國本土廠商也再釋出興建 12 吋廠訊息。
Fab041
中國躍升全球半導體第一大市場,但自給率僅 27%,中國在近年端出十三五計畫,在〈中國製造 2025〉中明確制定目標至 2020 年晶片自給率將達到 40%、2025 年達 50%,中國龐大資金與相關配套政策扶植下,估計未來幾年半導體建設仍蓬勃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