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 (I.H. Luo)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2015
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2015 was awarded jointly to Tomas Lindahl, Paul Modrich and Aziz Sancar "for mechanistic studies of DNA repair".
2015年諾貝爾化學獎於2015/10/07揭曉,由77歲的瑞典學 Tomas Lindahl,1946年出生的美國學者 Paul Modrich,以及69歲的土耳其裔美籍學者 Aziz Sancar 以「修復DNA的機械作用研究」(for mechanistic studies of DNA repair)共同榮獲化學獎桂冠。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三位學者以分子層級繪製細胞如何修復受損DNA,及保護基因訊息。他們的研究對活體細胞如何運作提供基本認識,並用來研發新的癌症療法等。此外,他們系統性的研究對活體細胞如何運作做出決定性貢獻,也對多種遺傳疾病的分子成因及癌症和老化的發展機制提供知識。
Tomas Lindahl 是 Francis Crick Institute 研究機構的榮譽團隊負責人,同時也是英國 Clare Hall Laboratory 的癌症研究榮譽主任。
Paul Modrich 任職霍華休斯醫學中心(HHMI),同時是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
Aziz Sancar 為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C-Chapel Hill)的醫學院教授。
Tomas Lindahl、Paul Modrich、Aziz Sancar 三人將均分800萬克朗獎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