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日本的諾貝爾何其多(江春男)

司馬觀點:日本的諾貝爾何其多(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韓國的「經團聯」上月公布韓日差距報告,指韓國的經濟規模和競爭力,仍差日本4倍之多。日本在科學領域的諾貝爾獲獎者16人,韓國一名都沒有。韓日有很深的歷史情結,這幾年迎頭趕上,儼然東亞小巨人,想不到仍落後日本這麼多。
前天,諾貝爾公布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3位得獎者又都是日本人,總數高達22人。除經濟學沒有獲獎外,物理、化學、醫學、文學、和平都有人得獎,其中最強的物理學有10人,化學也有7人。
這些科學家有一半以上在美國進修研究,其中不少日籍美國人,但不論如何,日本科學研究人才輩出,和美歐各國相比毫不遜色,在亞洲更首屈一指。日本明治維新以來,特別重視基礎科學的教育,奠定日本工業化基礎。其背後的文化傳統和制度因素,頗多值得參考。

獨立研究一心懸命

日本科學家普遍有勤奮刻苦,專心一致的研究精神,一輩子只做一件事,但這部分幾乎被神化。其實更重要的是,日本擁有許多一流大學,最先進的實驗室,和許多獨立的研究中心。科學家大都是怪人,不懂行政程序,不必收集發票,研究經費撥下來,就沒人管,他們獨立自由,不受干擾。
日本的科研經費佔GDP的3.5%,世界最高。日本有許多研究型大學,以科研帶動教學,政府投入的研究經費十分驚人,但從未發生假發票事件。著名的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名古屋大學、東北大學和北海道大學,都產生了諾貝爾獎得主。
科學家很寂寞,日本更是如此,但是日本教授的待遇和社會聲望,普遍高於歐美大學,且他們極重視一心懸命的專業精神,從來沒有「學而優則從政」的文化。日本內閣找不到博士,日本教授不會跑去當政客,這和韓國大不相同,和台灣則有天壤之別。
韓國不論人口土地和經濟規模,均差日本一大距離,兩國立足點不同,但韓國人很有志氣,要跟日本一爭長短,企圖心如此旺盛。台灣急著等待大陸讓利,好像其他事都不必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