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兩本費米(Enrico Fermi) 傳記

兩本費米(Enrico Fermi) 傳記

Enrico Fermi (1901-1954): pioneer in nuclear fission



在 一九二九年到三○年那幾年中,嶄新而具革命性的物理觀念,像是量子理論、波動力學,正激盪著許多大學生(至少是最好的大學生),其中還包括一些名人,像波 耳(Niels Bohr,1885-1962)、海森堡(Wenner Heisenberg,1901-1976)、薛丁格(Erwin Schrodinger,1887-1961),特別是費米(Enrico Fermi,1901-1954,以上幾位都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他當時早已是義大利物理學界傳奇的年輕明星。聽著費諾講述有關量子、正電子、中子等令 人興奮的理論,我把物理學想像成一個令人神往的領域,也由於我完全不懂,反而更加強了它的神奇色彩。



*Henry Moore Sculpture - "Nuclear Energy"
Henry Moore Sculpture© Jennifer Roche
I have always found this sculpture by Henry Moore chilling. The bronze is titled "Nuclear Energy," and it commemorates the creation of the first sustained nuclear chain reaction, which was realized by a team of University of Chicago scientists led by Enrico Fermi. This knowledge eventually led to the creation of the nuclear bomb and, subsequently, to its use in Hiroshima. The sculpture was unveiled on December 2, 1967.

Location:
Ellis Avenue between 56th Street and 57th Street
Chicago, IL
----

寓意重申﹕有位朋友聽完我在這方面的演講後﹐寄了下面這個剪報給我﹐並且加上一行字:「從今以後﹐我決意對於大將軍的頒授重新衡量。」

關於那些大將軍們的影響力及其天賦 * ﹐據說 Enrico Fermi 有一次問了 Leslie Groves 將軍:「究竟有多少將軍可以說得上偉大﹖」Groves 回答說:「一百個中約有三個。」Fermi 又問:「到底一個將軍怎樣才算是偉大的將軍﹖」 Groves 回答說:「只要能連續贏得五次大戰役便可以很保險地說他是偉大。」此問答是在第二次大戰中。Fermi 接下來說:「我們考慮在大多數戰役中敵對兩方大抵勢均力敵﹐因此一個將軍打贏一次勝仗的勝算為一對二﹔連贏兩仗的勝算為一對四﹔連贏三仗為一對八﹔連贏四仗為一對十六﹔連贏五仗為一對三十二。所以﹐將軍你果然沒錯。大約每一百個中有三個是屬於機率所創造的將軍﹐而不是天賦。」

---




費米傳:原子時代的奠基人 香港:今日世界 1973--本書第一頁將"1942年"誤植為"1972年"/又
"sélf-sustáining"是"自足的" 不是自動的"....
  • Atoms in the Family: My Life with Enrico Fermi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54)




  • -

    無意中讀到某單位說明「書號」。
    Emilio Segre 1970年所著的 "Enrico Fermi: Physicist" 一書的索書號
    分析如下: 依國會圖書分類法索書號為: QC16
                       F46
                       S4
                       1970
         其中 Q  代表科學
             QC  代表物理學
            16   代表個人傳記
             .F46  代表被傳者Fermi的科特號
            S4     代表著者Segre的科特號
            1970     代表出版年


    Emilio Segre著《原子舞者:費米傳》翻譯錯誤多

    很巧,今天是費米(Enrico Fermi 1901-1954)的生日。
    我對於他的科學貢獻只是似懂非懂。不過他是個奇才,
    有其特殊的遭遇。對於我們這種雅好傳記的人,他有愛妻和摯友分別為他立傳,又都有中文翻譯,真是福氣(雖說它們姍姍來遲,卻聊勝於無)。可惜的是,有許多翻譯失誤。

    費爾米傳/;7.08(1997年8月第1次印刷) (世界名人傳記叢書)
    Emilio Segre著《原子舞者:費米傳》
    (美)蘿拉•費爾米著《費米傳》(Atoms in the Family: My Life With Enrico Fermi 1954 )
    何兆武,何芬奇譯.北京:商務印書館,199
    Emilio Segre著《原子舞者:費米傳》( "Enrico Fermi: Physicist" 1970)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04
    Emilio Segre 的作品可以上網讀一下,也是我對照讀的根據:
    http://www.amazon.com/gp/reader/0226744736/ref=sib_dp_pt/104-8765438-1148768#reader-page

    先談一下意大利文的音譯。我最近才知道它是「雙子音」系統,即每個子音都要發音,所以我們翻譯經長容易出錯。譬如說,我們習慣說《費米傳》,其實《費爾米傳》較為正確。這方面的翻譯問題例子相當多,我就不再說了。
    我主要的批評在《原子舞者:費米傳》,雖然我對蘿拉•費爾米著《費米傳》也不太滿意,不過前者問題多多。當然,我只談前幾頁。

    蘿拉•費爾米是健筆,寫過不少書,例如我們Simon University討論過的《美國傑出的歐洲移民》,他是費米的太太;Emilio Segre(1905-89) 也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1959)。

    談前言翻譯:
    Segre說他們寫的費米傳,觀照或重視的觀點不同(points of view),前者為devoted, loving wife (這翻譯成「忠實妻子」不盡好 p.1),後者為朋友、門下、同行科學家---所以「我們許多觀點不一樣」的翻譯,容易讓人誤會兩本書打架—事實恰相反,相輔相成,費米夫人還是go over《原子舞者:費米傳》的第一手呢(go over 翻譯成「撿查」也怪)!

    接下來Segre說書中有些地方他不太確定時,他會做些【臆測】(guess),不過在行文處會指出來。這地方翻譯成「我偶而試圖猜測:什麼市我不能肯定的:這些猜測後來都被証實是對的。」
    第2頁 信的shipment 不是「乘船」,該船被炸沉,所以信不是「遺失」(loss)。 頁末最後一句比較有問題:「我認為這是正常的,許多偉大的科學家的經歷也證明了這一點。」應該翻譯類似「我認為這是正當的,許多渴望(aspiring求知(了解傳主人格、個性))的科學家顯示的企盼可以為此作證、說明。

    第一章 第1頁 這些大戰中罹難的消息在年青一代慢慢傳開來(percolated),不是「承擔這些…..」;書兩處用tomes(大本書),卻只一處如此翻譯—他用一周的零用錢買(未翻出)。

    第一章 第2頁牽涉宗教,錯誤極多。
    天主教的Father 通稱「【人】 神父,教父,修道院長,師傅;告解神父 ( ( 尊稱 ) )」不是牧師;芝加哥大學的chapel 是著名的Rockefeller Chapel ,不是「小禮堂」(看圖應可容納數百人);網路上「萬物的讚頌歌」(The Canticle of Creatures)有數處可參考,例如http://www.sfac.edu.hk/schinfo/francis/BrotherSun02.html
    本書翻譯誤差極大(不管從義大利文或英文看都如此)。

    第一章 第3頁
    「維也納和約(the Peace of Vienna )」不是「維也納和平時期」(歷史上有兩同名之約,應該是1873年簽的)。
    「聰明又有野心,既偏狹又果斷」翻譯(who combined ambition and intelligent with a purposeful narrowness of mind),後半句翻得不準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