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地震是無法預測的

學者示警 日規模8地震 月內恐再發生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發生規模五以上的餘震超過四百多次,其中不乏規模七與六的強震,日本專家甚至警告,東北大地震震央地區的東側海域,最快一個月內很可能還會發生規模八的海嘯強震。

京 都大學防災研究所的地震地質學副教授遠田晉次警告說,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測定的資料顯示,日本海溝東側的海底板塊內部,遭到拉扯的力量正在增強。 主要是三月十一日在三陸海域發生的規模九強震,已對相互擠壓的海底和陸地板塊交疊處造成破壞,施加在周邊地殼的壓力也因此出現變化,誘發東日本整體地區的 地震。遠田教授還表示,海底板塊的拉力,最快一個月內很可能還會發生規模八的海嘯強震。

任教於東京大學的美籍地震學教授蓋勒(Robert Geller),十四日也在英國科學期刊「自然」上發表論文指出,過去日本官方科學家,專注於日本的太平洋南岸可能發生大地震,這種「重南輕北」的態度, 導致他們錯估東北地區的地震危險性。蓋勒甚至表示,地震是無法預測的,呼籲日本政府應立即停止毫無效果的地震預測。

由於地震頻繁,由日本超 黨派議員組成的「危機管理都市推進議員聯盟」日前召開會議,呼籲政府應該加緊研究在東京都之外著手建設「副首都」,並提出大阪伊丹機場舊址、大阪萬博公 園、關西文化學術研究都市(京都、大阪、奈良)、愛知縣的愛地球博覽會紀念公園及名古屋機場舊址等五個副首都的候選地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