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Netbook市場

2009年 01月 20日 08:05
高科技公司進軍Netbook市場



管時下正處經濟低迷時期﹐被稱為netbook的新一代低價筆記本電腦的銷售卻異常火爆。實際上﹐許多高科技公司正在紛紛搶攻這個市場。

這 些高科技公司的熱烈響應將是消費電子產品展覽會(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的熱門話題。 他們推出的產品不僅包括新型netbook──通常只售300到500美元﹐大多使用Intel Corp.(英特爾公司)的Atom晶片──而且還包括彌補現有netbook和其他筆記本電腦缺陷的多種產品。

惠普的新款dv2
比 如說﹐netbook顯示圖形和播放視頻的性能一般都稍有欠缺。 為此﹐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就於宣佈推出一款售價699美元的筆記本電腦﹐通過採用高級微設備公司(AMD)的晶片提高其處理圖形和視頻的性能。 惠普的新款dv2筆記本電腦厚度還不到1英寸﹐並且配置了許多高端產品──比如蘋果公司(Apple Inc.)的MacBook才有的功能﹐售價1,800美元起。

Netbook以及其他筆記本電腦面臨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它們通常啟動速 度很慢﹐耗電卻很快。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Phoenix Technologies Ltd.正在嘗試推出一個可下載的軟件層HyperSpace﹐以便用戶自己可以直接操作一些簡單步驟﹐比如呼叫網站等﹐而無需等待操作系統啟動。

此類活動正是科技行業加速融合的最新跡象﹐很顯然是因為經濟蕭條使得競爭壓力更加凸顯。包括Phoenix在內的多家公司正在嘗試改進netbook以及其他便攜式電子設備﹐使之運行起來跟手機一樣簡單﹐而那些袖珍電子設備製造商也正在改進產品功能﹐使之更好地融入網絡。

另 一方面﹐手機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和飛思卡爾半導體公司(Freescale Semiconductor Inc.)也正考慮通過消費電子產品展覽會推出它們的netbook技術。飛思卡爾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營銷長亨利•理查(Henri Richard)預測﹐手機製造等行業也將生產可攜式電腦﹐共同角逐這一市場。 理查說﹐netbook完全改變了如何進入電腦行業的定律。

這 些有時候也被稱為迷你筆記本電腦的新產品,是由台灣華碩電腦公司(Asustek Computer Inc.)於2007年成功推出的Eee PC帶動起來的。Eee PC的早期型號最低售價僅為299美元﹐使用7英寸顯示屏﹐配置Linux而不是Windows操作系統﹐沒有驅動器﹐通過閃存晶片存儲少量數據。

自此以後﹐惠普、戴爾(Dell Inc.)以及宏基(Acer Inc.)等公司均紛紛推出各具特點的迷你筆記本電腦﹐包括採用更大的顯示屏﹐配置驅動器﹐以及使用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的Windows XP軟件。

這輪風潮的一大推動力就是英特爾﹐該公司一直在協助推廣netbook這一名號﹐並於去年春天推出了低價Atom晶片作為此類迷你筆記本電腦的處理器。因特爾發言人比爾•考爾德(Bill Calder)表示﹐需求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大很多。

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師Mika Kitagawa預計﹐2008年netbook的銷量已經超過1,000萬臺﹐超過了該公司早先預期的800萬臺﹐比起2007年的幾十萬臺更是明顯的飛躍。

一 些公司最初時預計﹐netbook的最大消費群體會是新興經濟體首次購買電腦的消費者。但是現在﹐很多行業管理人士一致認為﹐netbook的主要消費者 還是富裕家庭﹐他們購買netbook作為第二臺或者第三台電腦﹐很適合快速查閱網站﹐但是性能卻不足以用來燒錄DVD。

另外一個問題是 ﹐netbook是在擴大整個電腦市場﹐還是在侵蝕高價筆記本電腦的銷量。負責Windows消費品市場營銷的公司副總裁布拉德•布魯克斯(Brad Brooks)表示﹐netbook作為新一類電腦產品﹐對市場的影響更多的是增值﹐而不是侵吞現有產品的佔有率。

布魯克斯預測﹐目前超 過80%的netbook配置Windows操作系統﹐而這個比例在最初面市的netbook當中只有不到10%。 不過﹐大多數netbook使用XP。分析師表示﹐微軟從netbook獲得的收入和利潤要低於其來自其他筆記本電腦配置的Windows Vista軟件。英特爾也表示﹐其Atom的價格和利潤率均低於其他一些晶片。

Netbook和高端筆記本電腦之間如果還存在任何界線的 話﹐也勢必變得越來越模糊﹐原因是激烈的競爭促使企業在現有產品上增加更多特色。比如說﹐戴爾現在就在銷售一款配置了12英寸顯示屏的netbook﹐售 價為499美元﹐這其實就是它早先8.9英寸顯示屏的升級版。惠普除了推出高價dv2筆記本電腦之外﹐還將在消費電子產品展覽會上推出售價499美元的 netbook﹐不僅更加耐用﹐而且配置10英寸顯示屏﹐主要面向商業客戶。

惠普消費品筆記本電腦部的市場營銷總監約翰森•凱 (Jonathan Kaye)表示﹐直到最近﹐個人電腦公司一直在製造符合“定義相當嚴格的netbook”筆記本電腦﹐主要是由英特爾的晶片規格所決定。不過﹐他補充說﹐ 隨著製造商增加更加複雜的功能﹐這種局面可能會逐漸發生變化。

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的分析師羅傑•凱(Roger Kay)表示﹐惠普的新款筆記本電腦證明﹐netbook及其引發的競爭正在拉低個人電腦價格﹐並且搶奪高價筆記本電腦的市場。 他說﹐電腦製造商實際上是在“吃掉他們自己的孩子”。

晶片製造商當然不想讓英特爾一家獨占市場。威盛電子(Via Technologies Inc.)預計將在消費電子產品展覽會上討論其具競爭性的netbook微處理器。

AMD 雖然並未銷售專門用於netbook的晶片﹐但它已表示﹐大多數消費者將更加青睞dv2這樣使用其Yukon平臺的筆記本電腦。剛於週二推出的Yukon 採用了AMD微處理器和性能更加強大的圖形晶片。 另外一家圖形晶片製造商Nvidia Corp.則希望說服netbook製造商在英特爾Atom的基礎上同時使用它製造的圖形晶片﹐該公司預測其圖形晶片的性能是英特爾微處理器附屬晶片的 10倍。

接著就是啟動Windows所需的時間問題了。Phoenix嚮個人電腦製造商銷售可以控制系統啟動過程的內置軟件。該公司預 計,它製造的HyperSpace軟件可使用戶在幾秒鐘內開始瀏覽網站﹐明顯節省耗電﹐並能避免Windows存在的安全問題。該軟件有兩個版本﹐每年的 使用費分別為39.95和59.95美元。

Don Clark / Justin Sche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