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萬能流感疫苗?

日開發萬能流感疫苗 可望預防新流感

日本厚生勞動省已開發可對付各種流感的萬能疫苗,經由動物實驗確認效果,但對適用於人體問題有待進一步調查研究,距離實用化可能需數年,這項開發對預防新型流感受到期待。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由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國立北海道大學、埼玉醫科大學和日油公司共同組成的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已經開發新型疫苗,特色是對產生異變的病毒也具有效果,經由動物確認效果。

傳統的疫苗是根據病毒表面覆著的刺狀蛋白質來製造,接種後,體內一旦遭受病毒侵入,抗體會認識病毒的刺狀結構而阻止繁殖,但由於經常有一種以上刺狀有異的病毒流行,且刺狀的外形經常異變,造成每年必須重新製造疫苗,且若對流行的病毒預測不準將造成接種效果降低。

研究小組是根據和病毒表面相比較不易出現異變的病毒內部的蛋白質進行人工合成,並結合特殊的脂質膜而製造這種萬能型疫苗,接種這種疫苗後,免疫細胞可攻擊遭到病毒感染的細胞。

研究小組調查很可能經由異變成為新型流感的H5N1型以及A蘇聯型和A香港型三種病毒內部共同的蛋白質而製造萬能型疫苗,經由對體內被注入人體基內的老鼠進行接種的實驗結果,老鼠即使感染這三種病毒也未出現症狀,病毒的繁殖也受到抑制。

但是,由於這種萬能型疫苗是迄今未曾有的新型疫苗,若接種於人體是否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有必要慎重地加以確認,因此可能需要花數年的時間才可實用化。

報導引述研究小組負責人,國立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內田哲也的發言指出,將調查對人體有效的安全量,早日加以實用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