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IPhone軟體

前幾天讀到 IPhone軟體修正



IPhone軟件銷售勢頭正猛
2008年08月15日08:52



果公司(Apple Inc.)在手機軟件上的投入似乎正帶來回報。

蘋果首席執行長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在公司總部接受採訪時稱﹐蘋果的網絡軟件商店App Store開業一個月以來﹐iPhone手機軟件的下載量已經超過了6,000萬份。雖然這些軟件中絕大部分是免費的﹐但這個月軟件銷售總額超過了3,000萬美元﹐平均每天有100萬美元。

喬布斯稱﹐如果保持當前銷售勢頭﹐App Store每年至少可為蘋果創造3.6億美元銷售收入。他還表示﹐App Store的銷售很快將達到每年5億美元的水平。說不定有一天能達到10億美元。

Sergio Capursi/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pp Store上所提供的軟件
他表示﹐我還沒見過這麼強勁的軟件銷售勢頭。

不過﹐蘋果在發展道路上也遇到不少不利因素﹐一定程度上是因為蘋果想要打造權威的iPhone軟件銷售平台。例如﹐蘋果在未經解釋的情況下撤掉了App Store上發佈的一些軟件﹐令這些軟件的開發者熱情受挫。一些iPhone用戶還抱怨各種iPhone軟件出現的技術故障﹐軟件開發商一直試圖用頻繁發佈補丁的方式加以解決。

喬布斯承認﹐蘋果不大可能從這塊業務的直接利潤中分到大蛋糕。因為蘋果只能分得三成的軟件銷售收入﹐大概只夠支付信用卡轉帳費用和網絡商店的其他運營成本﹐剩下的七成則歸軟件開發商。

實際上﹐喬布斯是將寶押在軟件推廣能帶動iPhone和iPod touch的銷量上。這與蘋果通過iTunes出售音樂來提升iPods吸引力是同樣的道理。

喬布斯稱﹐以前不同手機之間的區別是在於天線等硬件設備。我們認為﹐未來手機的差別主要在於軟件。

包括微軟(Microsoft Corp.)和谷歌(Google Inc.)在內的競爭對手也同意這一看法﹐並爭相推廣自己的手機軟件平台。市場研究機構Envisioneering Group的分析師理查德•多哈提(Richard Doherty)稱﹐競爭對手痳痹大意讓蘋果鑽了空子﹐他們已經在軟件開發商的爭奪上落後於蘋果。

開發商也對他們的iPhone軟件熱賣感到意外。電子遊戲開發商世嘉公司(Sega Corp.)稱﹐其開發的電子遊戲《Super Monkeyball》在20天內賣出了30萬份。這款遊戲售價9.99美元﹐玩家用傾斜iPhones的方式來控制一個球體走迷宮。世嘉美國分部總裁西蒙•傑弗里(Simon Jeffery)稱﹐這是一塊大業務﹐並證明iPhone是一個可行的遊戲平台。

另一款熱門軟件是醫學電子參考資料製作公司Epocrates Inc.免費推出的一部藥物百科全書。據該公司負責營銷的副總裁米歇爾•斯耐德(Michelle Snyder)稱﹐已經有超過12.5萬人下載了這款軟件﹐其中包括2.5萬名醫生。相比之下﹐該公司此前表示﹐在其他移動設備上擁有大約50萬軟件用戶。

App Store開業一個月以來﹐開發商分得大約2,100萬美元的軟件銷售收入﹐而10大熱門軟件的開發商則有約900萬美元進帳。

不過也有一些開發商在App Store上投放的軟件與蘋果公司的規定相衝突。該公司最近徹掉了一款售價高達999.99美元的軟件﹐名字就叫做名為《I Am Rich》(我是大款)﹐其唯一功能就是在屏幕上顯示一顆鮮紅的寶石。這款軟件的開發者阿明•亨德里希(Armin Heinrich)稱﹐他堅信自己遵守了蘋果對開發商的規定。而蘋果公司的發言人則表示﹐撤掉這款軟件是“正確的決定”。

此前﹐一名獨立的電腦工程師在iPhone手機中發現一段代碼﹐顯示iPhone會例行登錄蘋果的網站﹐並且理論上會導致手機中不受蘋果歡迎的軟件被刪除。此事曝光後給蘋果引來了有關電腦隱私和安全問題的爭議。

喬布斯承認確有此事。但他辯解稱﹐需要這項功能來對付那些通過App Store發佈出去的漏网惡意軟件。那些會盜取用戶個人資料的軟件便是其中一種。喬布斯稱﹐我希望永遠不必使用這種手段﹐但如果沒有這一防護手段﹐則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喬布斯沒有透露iPhone 3G的最新銷量。 這款新版iPhone手機在上個月發售﹐價錢比前一個版本便宜了一半。

Nick Wingfie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