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Data Center: Container vs Module

【IDF】“集裝箱式”數據中心趨於普及,傳統數據中心以模組化抗衡
DATE 2008/08/22



在“2008年英特爾秋季開發者論壇”召開的前一天,美國英特爾舉行了以數據中心為主的、名為“The Eco-Technology Great Debates”的討論會。討論會上,傳統數據中心對抗“集裝箱式”數據中心的議題引人注目。

  集裝箱式數據中心類似于美國Sun Microsystems開發的“黑盒計劃(Project BlackBox)”,是為了數據中心的運作而把所需伺服器和其他設備封裝于集裝箱的系統。這種單個的集裝箱式數據中心或者多個連接在一起則構成數據中心。

  討論會上首先由傳統型數據中心推進組提出了新一代“模組式”數據中心。基本的模組型數據中心是將分為多個模組的數據中心安裝于大樓內。“通過採用從其 他業界學到的技術和使用方法,與此前相比可高效利用電力。今後數據中心將繼續向模組化發展”(數據中心設計公司美國IDC Architects主環境主管Sigurd Anderson)。該士強調,由於這種模組型數據中心可以隨著技術進步更換升級模組,因此便於導入新技術。並主張通過採用最尖端的溫度管理技術和其他基 礎設施相關技術,能夠建立與集裝箱式數據中心相比可靠性能更高的數據中心。

  不過,具有集裝箱式數據中心運作經驗的美國微軟數據研究中心主管Dan Costello熱心於集裝箱式數據中心的推廣。例如,該公司運作的位於美國芝加哥市的數據中心已導入了100個集裝箱式數據中心,每個配備2000台伺 服器。Costello並不主張立即把所有的傳統數據中心更換為集裝箱式數據中心,“我公司已開始運作小規模和大規模集裝箱式數據中心。不過不同之處在 於,數據中心要求技術升級時,只需新增集裝箱即可實現。這樣可以縮短投產時間”(Dan Costello)。

  關於集裝箱式數據中心的耗電率,Costello介紹說,微軟運作的集裝箱式數據中心每0.09平方米的能量密度為1000W。“在相對狹小 的空間裏,實現了高能量密度”(Costello)。預計2012年之前,集裝箱數據中心的電力效率指標PUE(能源使用效率)將達到1.25。

  目前存在的問題是:隨著數據中心的相關技術不斷更新,將如何處理封裝了老式技術設備的集裝箱式數據中心。Sun公司的Sun模組化數據中心的技術總監Jud Cooley回答說,“可以把集裝箱式數據中心送回製造商進行修理調整”。

  在討論開始之前,與會者中有73%認為傳統數據中心具有優勢。不過,當討論結束之後,這些人當中認為集裝箱式數據中心具有優勢的比例則升至57%。(記者:Phil Keys,矽谷支局)

■日文原文
【IDF】『コンテナ型』のデータ センターが普及へ,従来型はモジュール化で対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