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連結5G以後的世界/日本國_內政部 ;5G 入門;Key Elements for the 5G Network、美國為什麼這麼關注5G問題?

美國在台協會 AIT

明年,5G無線技術將成為未來經濟和公共服務的骨幹,並涉及我們生活的各個面向,例如手機、自動駕駛、電網和供水系統等重要的服務。所有這些服務都需要依靠5G網絡,因此保障這些重要網絡的安全就變得無比重要。
川普總統也於5月15日發布了行政命令(https://bit.ly/2vYJmY1),禁止美國公司使用可能會對國家安全帶來風險的任何公司的電訊設備或服務;特別是中國通訊承包商都需要按照法律為中國政府及其情報機構的利益服務。如果華為或其他中國設備製造商為一個國家建置重要的5G基礎設施,中國政府就有可能對這些網絡加以控制。想多了解美國為什麼這麼關注5G問題嗎?請參考:https://share.america.gov/why-is-america-concerned-about-5g/ #5G #CyberSecurity #IntellectualPropertyTheft
Next year, fifth-generation (5G) wireless technology will begin to form the backbone of future economies and public services. It will touch every part of our lives, from cellphones to self-driving cars, to critical services such as electrical grids and water systems. With all of these services relying on 5G networks, the stakes for safeguarding these vital networks could not be higher.
This is why President Trump signed an executive order (https://bit.ly/2vYJmY1) on May 15 that bars U.S. companies from using telecommunications equipment or services of any firm posing a national security risk. In particular, Chinese telecom vendors are required by law to serve the interests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its intelligence services. If Huawei or other Chinese equipment manufacturers build a country’s underlying infrastructure for 5G, then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ould have the potential to exert control over those networks. Learn more why America is concerned about 5G: https://share.america.gov/why-is-america-concerned-about-5g/

為什麼需要 5G?

Marie Hogan 表示,5G 技術除了在網速上有極大的成長,能夠連接到更大量的裝置外,還有著超低延遲的特性,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為無線通訊終於能夠到達光纖網路等級的性能,而且再也不需要這麼多線。
5G 技術能做到快速的感應回饋,應用在現代更加精密的製程,並廣泛應用在航太、機械及半導體等先進工業。換句話說,建立超低延遲及穩定性的無線網路系統將會是未來先進製造的趨勢。儘管愛立信透過持續改良 4G LTE 網路也能達成如此應用,但若要更大規模的部署,仍需要真正的 5G 技術。穩定的低延遲通訊,會是未來非常關鍵的技術特性。
姚旦也說明,5G 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首次加入穩定低延遲性的標準,過去的無線通訊技術其實都沒有此項規定,所以 5G 才能成為真正符合工業要求的無線通訊技術。且 Marie Hogan 也強調,實務上,儘管無線系統建置未必比有線的成本低,需要考量的因素有很多,但的確還是有不少工廠會願意為此做長期的規劃,對某些產線而言,有使用無線系統的必要性。

既然物聯網如此重要,但大家為什麼都談行動寬頻?

儘管如此,現行 5G 的發展從旁觀者看來似乎並不圍繞著物聯網,反而是行動寬頻。Marie Hogan 對此表示,目前 5G 技術首要的應用的確還是在電信網路上,連結手機才是最主要被廣泛討論的,所以 3GPP 首先建立的是 eMBB 標準,反而不是 mMTC。
但其實不同人所看到的 5G 樣貌也不同,有些人認為智慧交通將在不久後出現,另外一些人則看好智慧工廠的應用,無論如何,現在正是新興技術發展的機遇點,不管哪種應用,都必須從現在就開始積極發展,才有辦法因應未來 4~5 年的需求。不過準確來說,驅動 5G 發展的真正動力其實是促使支援多種使用情境的單一網路的出現,這才是關鍵。
的確現在業界在短期內的主要投資是在行動寬頻,但物聯網的應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標的。大規模物聯網將未來可能會佔全球商業網路將近 42%,且雖然目前愛立信擁有過半物聯網的市場份額,但實際上卻強敵環伺,例如像在中國,中國電信也正迅速擴展物聯網,已布建超過 30 萬個基地台,且這將會是全球現象,而不是單一個案。

5G 是否會產生新的資安問題?

Marie Hogan 指出,雖然 5G 有著更快的速度及不同的網路架構,但 5G 與 4G 的資安問題其實還是很類似,所以對愛立信而言,在網路基礎設施及傳統裝置的軟硬體維護上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不過若談到物聯網可能還是有點不同,其連接了許多微型終端,且尚未有共通標準,就有可能出現許多未被意料的狀況,必須嚴陣以待。
姚旦也解釋,雖然物聯網所用的 5G 網路在實體上跟其他應用並沒有不同,但網路安全重點還是在憑證機制問題,目前愛立信資安技術只能保證 5G 網路本身的通訊安全,但很難涉及外接的終端設備,所以為了維護整體的網路安全,也必須與其它業者進行討論協商。整體而言,要保持網路的靈活性以及資訊安全將會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尤其 5G 網路的規模將會更大。
目前愛立信的 5G 網路解決方案,除了包含先進的加密技術之外,還強化了彈性、身份管理及隱私安全等,善用網路切片技術以及各種互補的功能來抵禦惡意攻擊的傷害。建立新的身份驗證框架,令電信營運商可以靈活地為用戶和物聯網設備選擇身份驗證方法,並根據基地台的訊號匹配技術來維護隱私安全。未來愛立信也會繼續致力於增強 5G 網路的彈性,來應對潛在的資安威脅。

愛立信在 5G 設備上有何優勢?

Marie Hogan 相當自信的指出,自 2015 年以來,愛立信生產的網路設備就已具有無痛升級功能,透過軟體更新就能使 4G 設備升級為 5G,就算未來 4G 網路式微,廠商也不需要大費周章的更新硬體。且愛立信還具有動態頻譜分享技術(Dynamic Spectrum Sharing),可以用相同頻譜同時運作 4G 及 5G,且比例是可以動態改變的,將有助於活化稀有的頻譜資源,這也相當吸引政府的關注。
不僅如此,未來愛立信還會著眼於高頻的 5G 頻譜與現有頻譜的結合技術,以達到更有效率的通訊方式。且會提出令基地站虛擬化及軟體化的方案,並針對不同的使用者環境給予合適的網路資源,以區隔重複性高的需求,令網路的使用能更有彈性。當然這也必須藉助機器學習等 AI 技術,愛立信在此領域與各大院校及研究機構已有著良好的合作。
雖然愛立信並未推出專門的 AI 產品,但會不斷的投入 AI 技術在新的應用上,這也是未來的趨勢。目前這些技術在 4G LTE 的架構下已得到相當好的體驗,尤其是在行動寬頻上,但現在在智慧製造及醫療上也將會有新的應用。
例如愛立信將 AI 及物聯網技術拓展到農業領域,為農民建立的 E-Kakashi 平台就可利用愛立信的標準構件來輕鬆整合新的物聯網設備,並依不同需求進行快速部署,甚至不需要透過任何物理控制台,所有功能都可以在雲端進行處理,使用 AI 技術結合溫度、濕度和降水等數據資料來優化種植環境,實現更高層級的自動化。

一般人會為 5G 買單嗎?

對於能促進生產的新興技術,廠商可能會有意願投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打著比 4G 快數倍的口號,難道就有人真的為此而買單嗎?姚旦回應,答案當然是否定及肯定的,這樣的理由聽起來並沒有吸引力,但人們買的本來就不是網路,而是需要如此網路才能達成的服務。例如全息影像技術非常酷炫,目前也相當昂貴,但只要足夠吸引人,總是會有人願意為此買單,而為了在行動裝置上實現這樣的技術,5G 是必不可少的。
Marie Hogan 強調,所以重點在於 5G 能有什麼樣的應用及體驗,且事實上,很難用現在的經驗去揣測未來的發展,VR/AR 也僅僅可能只是 5G 的早期應用而已。5G 時代將會是講求服務的時代,且沒人知道會是怎樣的,就像剛接觸 4G 一樣,當時大部份人也並不真的瞭解 4G 能幹嘛,但科技進步始終會創造更多的機會。
事實上,在愛立信的消費者行為調查報告中就有提到,目前大約有 76% 的消費者對 5G 感興趣,了解 5G 的潛力,而其中近 44% 願意付費。像是擁有即時語言翻譯功能的耳機、可以進行多角度活動直播以及虛擬實境的應用,的確激發了相當多民眾的興趣,不可忽視。5G 甚至將改變現行電信費率方案的計算方式,不再以流量,而是以網速計價,對未來網路的使用行為及觀點會有很大的衝擊。

結論

5G 網路其實是一種基礎交通建設,其真正的目標是為了建造一個能囊括所有需求的大型統一無線通訊網路,以成為未來先進社會的基礎,且影響力將涵蓋全球,是國家競爭力重要的賽前賽,美國甚至考慮要將 5G 網路國有化,也是中國盡全力要介入標準制定的理由。
而對廠商而言,不能說對 5G 的投資沒有風險,或許在當下的市場並未有太過明顯的需求,但基礎建設原本就走在商業之前,將改變未來的經濟型態,所以政府往往會主動引導通訊建設的發展。而相關業者就如愛立信所言,雖不便評論政策,但會盡力配合政府的規劃及客戶的需求,提供最好的技術方案。
(圖片來源:愛立信提供)





Key Elements for the 5G Network


5G mobile networks (or 5G network) —the next-generation standard for wireless communications—are scheduled to follow (but not replace) current 4G networks with vastly increased capacity, lower latency, and faster speeds. Anticipated between 2019 and 2020, some 5G networks will initially operate in a high-frequency band of the wireless spectrum — between 28 GHz and 38 GHz — also known as the millimeter wave (mmWave) spectrum.
The new 5G networks will be able to transmit very large amounts of data short distances.  However, 5G is also expected to work in low spectrum frequencies such as 600 MHz as well as unlicensed frequencies such as the 3.5 GHz spectrum.
Key Elements for the 5G Network
Source: Qorvo

Smaller Cells for 5G Networks

The high frequencies of 5G networks come with a wrinkle: Rather than the huge, geographically dispersed cell towers that characterize 4G networks and earlier, much of the 5G networks will likely to be composed of small cells. Consumers should expect to see ubiquitous 5G antennas, even in their own homes.
Small cells are key to the functionality of 5G networks because they provide the increased data capacity that 5G demands, they help providers reduce costs by eliminating expensive rooftop systems and installation costs, and they help improve the performance and battery life of mobile handsets.
Small cells will also be important to the workability of 5G in the millimeter wave spectrum at these mmWave frequencies, whose signals have trouble getting through walls.

5G Network Cooperation

It will be important that 5G networks support the coexistence of multiple standards (e.g., LTE, WiFi) and coordinate with various site types (macro, micro, and pico base stations). A premier challenge of 5G network design has been to create a network architecture capable of supporting this kind of flexibility while meeting the multifaceted access demands of an Internet of Things (IoT) future.
The new 5G networks will also need to incorporate seamless coexistence of 4G and 5G standards. The transitions from 2G to 3G and 3G to 4G involved completely separate networks, but 4G will remain in force for the foreseeable future—more than that, 4G infrastructure is critical to the evolution and functionality of the 5G network.

5G Network Expectations

The precise details of what 5G networks will look like remain somewhat unclear. Networking and hardware vendors are still trial-testing their technologies. For example, Verizon is conducting friendly user tests in the U.S.,  and AT&Tis testing its own network. In particular, Verizon is looking at a mobile hotspot and home-based fixed wireless for initial 5G network deployment in 2018. The company wants to build a fiber and wireless infrastructure to deliver mobile video efficiently.

Additional 5G Network Resourc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