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巴斯德滅菌法1862



【那一年的這一天】
如果沒有法國人巴斯德的話,可以確定的是,世界人口絕對不會像現在這樣爆炸,因為人類健康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看不見的「微生物帝國」的威脅和宰制。巴斯德的研究直搗「微生物帝國」,甚至提出「預防接種」的劃時代理論,還進一步發明狂犬病、炭疽病疫苗,破了微生物的功。這人根本是微生物的剋星來的,因此被稱為「微生物學之父」。

巴斯德還發明一種低溫殺菌的「巴斯德滅菌法」,廣泛用於牛奶、葡萄酒、啤酒和果汁消毒。如果沒有巴斯德,這些生鮮飲料不可能發展出龐大的產業,甚至不可能擺上大賣場的貨架,只能走「觀光果園」的路線,現擠現喝。


巴斯德還創辦「巴斯德研究院」,延續他「對抗微生物之戰」的戰果。1983年巴斯德研究院第一個成功分離出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對於白喉、破傷風、結核、小兒麻痺、流行性感冒、黃熱病和鼠疫等也有許多革命性的發現。1908年起,該機構已有8位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獎。


【民報】【那一年的這一天】1862.4.20 巴斯德滅菌法首次測試完成
舉世聞名、被廣泛運用在延長牛奶、酒類等食品保存期限的「巴斯德滅菌法」(pasteurization),首度於1862年4月20日這天,由法國科學家、「微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