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發現人體新器官 被遺漏的腸間膜 (mesentery)

發現人體新器官 被遺漏的腸間膜

2017/1/4 — 16:06

我們對人體了解顯然未如想象中深,愛爾蘭利莫里克大學醫院研究人員 J. Calvin Coffey 與 D. Peter O’Leary 發現「潛藏」在人體的新器官腸間膜。研究報告已刊於《刺針:腸胃病學及肝臟病學》。
腸間膜 (mesentery) 是腹腔表層的雙層腹膜,其中一個作用是將小腸「鎖定」在腹部。雖然腸間膜的相關結構早被達文西紀錄,但科學家一直認為腸間膜作用不大且是不相連的組織。到 2012 年, Coffey 和 O’Leary 才發現腸間膜不單是連續的身體組織,更是一組獨立器官。去年年尾報告再次確認此結果,挑戰過往解剖學對腸間膜的認知。現時解剖「聖經」《Gray’s Anatomy》亦已將腸間膜包括在器官之列。
圖:腸間膜位置示意圖 (Coffey et al., 2016)
圖:腸間膜位置示意圖 (Coffey et al., 2016)
儘管新器官定義不會對治療帶來即時影響,但對研究和分類疾病均有重要作用。研究人員 Coffey 在訪問中表示:「當我們視其與其他器官一樣時⋯我們就可將以此器官(腸間膜)分類疾病。」
不過,現時科學家尚未清楚腸間膜的功能,亦未知器官與甚麼疾病有關。確定了腸間膜獨立器官地位的同時,也提醒了科學家,我們對人體的認知仍有大量不足之處。 
報告:
Coffey. J.C. & O'Leary D.P. (2016). The mesentery: structure, function, and role in disease. 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1(3). DOI: 10.1016/S2468-1253(16)30026-7
原文:
ScienceAlert, It's official: A brand-new human organ has been classified, 3 January 2017
文/eh 、審核/a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