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日人重現3萬年前草船渡海



日人祖先台灣來 重現草船渡海


 

日本人划草船重現3萬年前,先人從南渡海而來的情形。圖為模擬試行畫面。翻攝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台日關係密切,淵遠流長。一項探討日本人祖先來自何處的計劃,設定其中一個可能是3萬年前舊石器時代人類由台灣前往琉球群島(沖繩)。前天展開第一階段駕草船從花蓮附近的與那國島前往西表島的兩天實驗,昨完成。下一階段將於明年重現從台灣划船渡黑潮到琉球的過程。
本計劃由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主導,根據官網,日本人從何而來有3種途徑,一是經北海道南下、二從對馬海峽由西而至,另一就是從台灣經沖繩北上。最受關注的是北上路徑,因琉球群島發現不少3萬年前的人類遺址。前天由兩艘各搭載7人的草船,從與那國島划向直線距離75公里外的西表島,船由1人掌舵、6人划木槳。為保安全,有一艘隨行船隻同行。

實驗3萬年前技術

草船經學術考證,由與那國產的蒲草製成,長約6.4公尺、寬約1.3公尺。槳手平均35歲,他們穿現代服裝,加上救生衣,船上有食物和飲用水,舵手透過無線電和計劃負責人海部陽介聯絡,但只靠太陽和星星位置來決定行進方向,原定花30小時完成任務。
前天上午出發後,因風浪大,船大幅往北偏,下午只好暫停行動,人員上隨行船,草船由隨行船牽引,昨晨在西表島數公里重新出發之後抵目的地,希望藉此實驗檢驗3萬年前日本先人的航海技術和面臨的挑戰。下一步將於明年重現從台灣渡黑潮到與那國島的航行。 


草船渡海計劃簡介

成員:25名專家、學者
參與機構: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與那國町等
目的:重現3萬年前日人祖先從台渡海到琉球群島狀況
內容:2階段,先航行日本與那國島至西表島,再航行台灣至與那國島
官網:goo.gl/4XJQxF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