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山峰高度量測定義與過程

山峰高度量測定義與過程


至今仍然高度成謎的山峰

  • 3小時前
Image copyrightGetty
在目前所有的地圖上,英國第一高峰本尼維斯山(Ben Nevis)的高度都被標注為海拔1,344米。然而它實際上應為1,345米高。英國地形測量局的測量學顧問馬克·格力夫斯(Mark Greaves)在去年秋天一次新的高精度GPS測量中發現這一情況。
事實上,測量結果的實際差值並非正好一米,不過足夠從1,344.527米四捨五入為1,345米。
格力夫斯解釋道,完成測量需要兩個小時,用以追蹤共計12枚導航衛星。在此期間,位於本尼維斯山頂的GPS儀器接收並記錄了衛星發出的超過50萬比特的信息。信息包括時間數據和信號波長數據,儘管那些信號以光速傳送,從衛星出發至抵達地球仍要花費數微秒的時間。
「因為衛星的代碼需要穿越20,000公里,這會產生延時,」格力夫斯解釋道,「所以接收器上有代碼抵消這部分誤差。」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 caption一架直升飛機飛過本尼維斯山,直到最近我們才知道了它的確切高度。
觀測這部分抵消的時間讓我們可以計算出接收器和太空中的衛星位置之間的確切距離。來自三台或三台以上衛星的數據被用來計算接收器的3D位置。這是測量過程中第一個有趣的「腦筋急轉彎」——你測量的是同衛星之間的距離,而不是山峰本身的高度。
結合其他地形測量局常置接收器的數據,就可以計算出最為凖確的讀數,即海拔高度,而那也將告訴我們山峰海拔高度的最終答案。
並不是所有山峰都被測量得如此精確。在英國,許多山峰是通過攝影測量技術從空中進行勘繪的。這一技術包括飛過山丘或山脈,拍攝一系列照片,分析照片並進行3D建模。因為模型極為易於測量,山峰高度就可以被合理地推算得出。但這種方法不如GPS測量法精確。
或因為默默無名,或因為詭譎怪誕,世界各地還有許多山峰從未經過精確的GPS測量。去年9月,國家地理雜誌報道了對位於緬甸的開加博峰(Hkakabo Razi)的一次山高測量。惡劣的條件和種種挫折讓攀登者不得不半途而廢。開加博峰的確切高度仍在爭議之中。
此外,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脈中的許多山峰從未被定論性地測量過。帕羅多斯山(Cerro Paradones)即是一例。不同地圖上,它的高度被列為從4,900米到5,000米不等。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 caption甚至對珠穆朗瑪峰的高度也存在爭議。
本尼斯山的新測量高度同1949年的測量值只是略有不同。然而位於亞洲昆崙山脈的木孜塔格山(Ulugh Muztagh)的高度則在1985年一次中美聯合探險後從7,723米被修正為了6,973米。
還有一些山峰從未有人攀爬過。位於西藏喜馬拉雅山脈的邊緣的拉布吉康峰3號東坡(Labuche Kang III East)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在世界未攀登山峰中位列第二高。維基百科寫道,「它的高度仍是未知,但中國和俄羅斯關於這一地區的地圖均顯示它的高度超過7,200米。」
甚至對珠穆朗瑪峰的高度也存在爭議。2011年,尼泊爾力圖用本國研究挑戰珠峰的官方測量高度(8,848米)。對峰高的爭議主要在於尼泊爾認為山頂的積雪高度也應當被納入測量之中,但中國並不認可這一觀點,認為新的測量值減去了4米誤差,更為精確。
奇怪的是,爭議發生之前一年剛剛達成對珠峰高度的共識。直到現在,尼泊爾提供的新GPS測量結果還未被廣泛報道。
世界上最高的那些山峰對任何類型的測量方法都是挑戰之地。人們應該心懷卑微,因為我們在高山面前是如此相形見絀——我們仍然無法真正知道這些雄偉山峰的確切高度。
請訪問 BBC Future 閱讀 英文原文
(責編:友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