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研究表明銅能滅醫院超級病菌


DEUTSCHE WELLE  
德国之声 20.03.2016 | 22:00 UTC

研究表明铜能灭医院超级病菌
铜能消灭危险的院内病菌MRSA和MSSA,这是新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做出的结论。德国哈尔堡一家医院几年前就已成功测试了铜制门把手的灭菌效力。


.......元素銅,神器乎?
其實早在公元前兩千多年前,古埃及人就已經知道了銅的效力。他們用銅屑對水進行消毒處理,製備飲用水。他們也用銅醫治各種疾病。古希臘人用銅治療感染病,古羅馬人用銅醫治傷口​​、潰瘍、皮膚病。銅,也是美洲古代阿茲特克人的重要醫藥,主要用於醫治口腔、咽喉的感染性疾病。還有古代的波斯人,也用銅治療癤子或眼部感染。其他一些民族,過去也有用銅治療頭疼、痙攣或燒傷的做法。
15世紀末出生的醫學家帕拉塞爾蘇斯用銅治療寄生蟲病,甚至還用銅醫治哮喘、癲癇、肺結核、霍亂。胡格特介紹銅的效力說:“我們實驗發現,假如細菌直接接觸銅材表面,就會死亡,估計是因為細菌的細胞壁受到了破壞。”
Paracelsus
帕拉塞爾蘇斯(公元1493年-1541年)當年就已知道銅的消毒作用了
補充而非取代
銅具有滅菌作用,這一點確切無疑,但銅把手並不能取代醫院普遍採取的衛生方面的措施。胡格特說:“銅把手是又一個防控院內感染的補充性措施,有助於加強人們對院內衛生這個話題的意識。”她表示,醫護人員當然還必須遵守現行衛生規定,所有到醫院的人,也必須遵守。從成本上來說,銅把手比優質不銹鋼把手要貴50%左右。
胡格特介紹說:“我們現在也為患者、家屬等準備了提示,提醒他們在特定情況下應該進行手消毒。針對這一話題,我們還特別整理出一套介紹資料。”不過她認為,無論如何,作為補充,銅把手還是很有意義的。
而且,不光是替換門把手有助於改善院內感染的情況。“醫院裡還有其它一些人們經常用手觸摸的東西,比如電動開門鍵、電梯按鈕、自動收款機等等,病房裡也有不少,如病床上的扶手等等,這些都是可以考慮用銅的地方。”把手、扶手、開關,也就是通過手觸摸而傳染病菌的風險較大的那些地方,改用銅製品,有助於更好地防控院內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