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碎形結構」的 羅馬花椰菜 Romanesque cauliflower


【食安小百科系列】
數學「碎形結構」的 羅馬花椰菜
Romanesco broccoli / Romanesque cauliflower
我們可以看到一顆羅馬花椰菜,它與我們一般看到的花椰菜相當的不同,但同樣的營養,並且它是一個如此美麗結構的蔬菜,具有特殊幾何構造的蔬菜,它有多特殊呢?
可以看到羅馬花椰菜的一個小突起,放大來看後跟原本的花椰菜長得一模一樣,也就是羅馬花椰菜具有自我相似的結構,並且也具有一組特殊的螺線。
此曲線與數學中的碎形構造相符合。1967年法裔美國學者
本華.曼德博(Benoit Mandelbrot)研究發現此種性質,提出「碎形(Fractal)理論」。他認為碎形主要具有以下性質:
1. 精細結構
2. 不規則性
3. 自我相似
本華.曼德博
Benoit Mandelbrot
雪花的結構、都是邊長1/3位置再作一個三角形,這也是碎形結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