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圖書館雜思

圖書館的功能/效力無法量化。趙民德前天說,60年代初,台大圖書館非開架式,管理人員也很兇。當時,東海大學圖書館早就開架式,而且館長都懂得要讓圖書館的服務日日新。

1968一學年,我每天從一中騎腳踏車到省立台中圖書館借還書一本,非開架式,兩位管理人員服務還很辛勤。顯然,台中圖書館比一中的圖書館好得多,我才會選擇校外的。我的第一本英文小說就從台中圖書館借出,而不是一中附近的美新處USIS圖書館。

80年代初,電子所(工研院)圖書館的服務很好,水平跟英國的大學圖書館類似。

去年希臘內閣有幾位是英國Essex大學的校友,他們也許是左傾的,談的是馬克斯經濟學等。我對這,很沒胃口,雖然圖書館內的馬克思"學派"著作量,與莎士比亞的類似。

圖書館最重要的,是能與你當時的胃口相合。英國圖書館分類較細,我寫論文時,造訪過倫敦專收科學書的"科學圖書館"。80年代,曾對Design for Assemble 有興趣,去日本國會圖書館查北歐在此領域的進展。台灣國科會支助台大等成立數學類專門圖書館,視野還是不夠寬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