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美國禁止對華出口超級計算機相關技術;Apple Watch;


Apple Watch主要功能全接觸

Apple Watch將於4月10日起接受預定,4月24日開始發售。本報科技專欄作家測試了這款產品的主要功能,一探它能給生活帶來哪些便利。

1. 戴上Apple Watch,你無需掏出iPhone,動動手腕就能接聽來電。

2. 由亮色同心圓圈組成的圖表匯報著你的運動情況:包括你站立、活動、鍛煉的實際時長和目標時長。

3. 有了Apple Watch,你即使將手機忘在家裡,也可以使用Apple Pay進行支付。

4. 盡管Apple Watch載入地圖的速度還不夠快,但腕上導航的體驗非常棒。

5. Apple Watch還能作為拍照助手,當你需要自拍時,它就成了iPhone相機的遙感取景器和快門。

6. Apple Watch的背面是一組用於檢測心率和佩戴與否的傳感器。如果你將它從手腕上摘下,它會自動鎖屏。

三星Galaxy S6 Edge供應緊張

三星電子移動業務部門主管申宗均周四稱,新款曲屏智能手機Galaxy S6 Edge的需求強勁,但由於屏幕生產難度較大,該手機供應量可能受限,供應緊張局面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三星Galaxy S6 Edge和Galaxy S6將於本周五在全球發售。


深度分析


美國禁止對華出口超級計算機相關技術


美國政府禁止企業向與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有關的中國實體出口技術,這對英特爾(Intel Corp.)和其他硬件供應商來說是一個打擊,給中美兩國之間的一系列科技爭端再添一項。

與超級計算機天河二號有關的中國四個技術中心被列入美國政府的一個名單,名單上的實體被認定從事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

據美國商務部發布的一份日期標明為2月18日的通知稱,這個系統和此前的一個系統天河一號A據信被用於核爆炸活動。天河二號由兩種英特爾微處理器芯片驅動。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涉及到的四個技術中心以及中國電腦生產商浪潮集團有限公司(Inspur Group Co.)沒有立即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浪潮集團參與了天河二號的開發。英特爾發言人馬洛伊(Chuck Mulloy)表示,該芯片生產商遵守法律。天河二號的設計者表示,它主要用於基因組研究等科研項目。

在圍繞網絡安全的擔憂不斷加劇之際,美國科技公司正忙於應對中國政府對他們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的能力施加新限制的問題。這些公司抗議稱,中國新推出的銀行業科技採購條例以及反恐怖主義法草案的入侵性質過強,這些條例和草案包括向中國政府上交敏感材料等。奧巴馬政府已經呼吁中國政府停止實施這些限制性措施。

超級計算機通常用於武器研制、密碼分析、天氣預報以及許多科學領域,這種計算機系統的體積有一個房間那麼大,裝有大量處理器芯片。很長時間以來這一領域一直由美國佔據主導地位,超級計算機已經成為一個國家科技競爭力的標志。

2013年,在一項根據超級計算機在一系列標準計算測試中的表現而進行的一年兩次的排名中,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一舉拔得頭籌。Top500.org.網站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天河二號總共擁有312萬個計算核心。

美國政府此舉實際上禁止了英特爾等公司向中國出售用於升級系統的新一代芯片。中國的四個超級計算機技術中心採用美國的有關技術。美國企業若要向中國出售相關技術,就必須申請出口許可。據商務部的公告,這類許可的申請通常會遭到政策性的拒絕。

英特爾發言人馬洛伊稱,英特爾與浪潮集團打交道,而不是直接與中國的技術中心打交道。他說,去年8月份,英特爾接到商務部的通知,稱商務部將授予英特爾出口許可証,允許其供應與之前披露的超級計算機項目有關的芯片。浪潮集團參與了這些項目。

馬洛伊說,英特爾按照這份通知申請了相關的出口許可,但遭到了拒絕。

雖然超級計算機具有潛在的軍事用途,但政府很少對超級計算機相關技術採取出口限制措施。一個可能的原因是,超級計算機系統的大部分零部件在全球可以輕易買到,而且這些產品的運輸也很難禁止。

雖然中國政府一直在為研發提供資金支持,以提高國內芯片生產企業的實力,但中國在芯片設計方面遠遠落後於美國。

超級計算機專家、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副主任西蒙(Horst Simon)稱,長期來看,美國的限制措施將對中國芯片生產企業有利,對美國公司不利。

西蒙表示,中國企業將有更大動力來開發自有技術,而美國制造公司將被認為不再那麼可靠,甚至有可能無法滿足海外訂單。

美國政府的限制名單中包括長沙、廣州和天津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以及長沙的國防科技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

VR World網站早些時候報道了美國政府限制對中國超級計算機進行技術輸出的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