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the rearview mirror with cameras

後視鏡也「智慧」,行車更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3 日 分類 汽車科技
Smart Rearview Mirror
後座乘客太高、後車廂放了太多東西、後車柱擋住駕駛人的視線,車窗外大雨滂沱、或是後視鏡反射強光,這些惱人的情況想必駕駛人並不陌生,現在,為了提供更安全的行車經驗,日產汽車(Nissan)與凱迪拉克紛紛宣布將在車上裝設「智慧後視鏡」(Smart Rearview Mirror),視野比過去的後視鏡範圍更廣、更清楚。


智慧後視鏡聽起來很酷炫,但其實不過是在後車廂裝一台相機,再將拍攝的影像連接到顯示器。日產計劃使用 1.3 百萬畫素的液晶銀幕,駕駛人靠銀幕下的按鈕切換,智慧後視鏡與傳統後視鏡的結合,能隨時查看車後交通狀況,又能兼顧後座的家人、朋友或寵物;繼日產之後, 2014 年 12 月凱迪拉克也跟進,宣布將在 2015 年底發表的 CT6 將配備後視相機(rear-view camera),比傳統的後視鏡能見度提升 300%。
f5312975a52d3c
Screen Shot 2014-12-31 at 8.51.45 AM

▲ 左為傳統後視鏡,右為切換成智慧後視鏡可見的路況( source:Nissan

美國恐觸法?

智慧後視鏡的構想會有多受歡迎,看在像 eBay 這樣的網站後視相機有多暢銷就知道了,但在美國卻有可能觸法:由於美國法律規定汽車行進中,駕駛人不能觀看影片,讓智慧後視鏡遊走於法律的灰色地帶。
駕駛人視線死角平均每年導致 210 人死亡,15,000 人受傷,其中大多是小孩與老人,因此美國一直有修改法案的呼聲,交通部一再延宕修法引起輿論撻伐,批評即使架設後視相機能使駕駛人與用路人的更安全,政府卻不願在慘淡的汽車產業增加財政負擔。 2014 年 3 月美國政府終於通過法律,規定 2018 年 5 月 1 日開始, 22,000 公斤以下的交通工具,包括公車和卡車必須安裝後視相機,視線範圍 3 至 7 公尺。
ND2-300x168

source:Nissan

依照這個判定標準,美國交通部不再將智慧後視鏡視為以往規範的影片範疇,這樣看來 2015 年日產、凱迪拉克上路後,美國的執法單位也不需取締智慧後視鏡。法律跟不上社會快速的變化,碰上智慧後視鏡這種有益民眾的科技產品,適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能迎來皆大歡喜的局面。


http://technews.tw/2015/01/03/rear-view-camera-smart-rearview-mirr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