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大四學生 趙彣等人的論文登Science

學測僅60級分 趙彣大四登Science

  
發稿時間:2015/01/06 12:09 最新更新:2015/01/06 13:12

台灣大學化學系四年級學生趙彣(圖)列名第一作者的一篇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04年1月6日

台灣大學化學系四年級學生趙彣(圖)列名第一作者的一篇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04年1月6日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畢業於花蓮高中的趙彣,靠參加化學奧林匹亞的資格,考上台灣大學化學系,四年級便以第一作者的身分,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

趙彣參與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所研究員林志民領導的研究團隊,今年1月以「最簡單的Criegee中間體與水蒸氣反應的直接化學動力學測量」論文登上「科學」,獲得學界重視。

國內學者登上「科學」就屬不易,大四學生就能達到此成就,更是少之又少。趙彣謙虛地說,「主要是老師很厲害,團隊很強。」

趙彣全程參加論文研究過程,並負責實驗的部分。林志民說,當初他只想說給年輕人機會,請趙彣想辦法設計實驗,讓光線能在75公分長的管子通過6次,沒想到趙彣等人便做到了,「超出我的期待。」

林志民說,用鏡子反射光線看似簡單,實驗起來卻要克服很多的困難,趙彣最後以球面鏡和稜鏡搭配,成功達到要求。「大部分學生都是我要做什麼,他們照著做,趙彣則會自己想方法。」

趙彣畢業於花蓮高中,學測只考了60級分,按照一般管道根本無法考上台大。所幸他曾參與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培訓,雖沒成功當上國手,但成績也名列培訓生的前1/2,得以跳過第一階段的學測篩選,直接參加甄選的面試,最後如願考上。

趙彣說,他高中時除了數理之外,其他科目成績都不太好,上了大學後也先鬼混了1年多,大二時開始跟林志民作研究,只覺得作實驗很好玩,也沒有想太多,沒想到能夠登上「科學」。

趙彣說,作實驗最大的樂趣是實驗中有期待,如果得到成果,便很有成就感。他受訪中一再強調,能登上「科學」主要是靠老師提出的想法,他只是愛作實驗罷了。

林志民研究團隊這篇登上「科學」論文的參與者,都非常年輕,除了第一作者是台大化學系大四生。第二作者謝郡庭,目前是美國史丹佛大學二年級學生,第三作者張俊宏是清大物理所碩士,目前在中研院擔任研究助理。10401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