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人工智慧 挑戰考大學、寫小說

人工智慧 挑戰考大學、寫小說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為開拓「人工智慧」的無限可能,日本研究人員計畫讓搭載人工智慧的電腦報考東京大學,還要讓電腦在5年後創作4000字的小說。
人工智慧又稱機器智能,通常是指人工製造的系統,經過運算後表現出來的智能。科學家從1950年代著手研究人工智慧,希望創造出具有智能的機器人成為勞動力,但成果仍無法跨越「玩具」領域。
1970年代,人工智慧的研究處於停滯狀態,直到1997年美國IBM電腦「深藍(Deep Blue)」,在一場6局對決的西洋棋賽中擊敗當時的世界棋王。2011年IBM的「華生(Watson)」參加美國益智節目贏得首獎百萬美元,人工智慧的開發再度受到矚目。
日本2010年也曾以一套將棋人工智慧系統打敗職業棋手,國立情報學研究所的研究員更異想天開,打算嘗試讓擁有人工智慧的電腦報考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
目 前該研究所和開發人工智慧軟體的富士通研究所合作,讓電腦試作大學入學考試的題目。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電腦大概能夠回答5到6成的題目,其中最難解的是數 學部分,因為電腦沒辦法像人類一樣,在閱讀問題的敘述文字後,馬上理解題意進行運算。不過,研究人員希望在2016年拿到聯考高分,2021年考上東大。
此外,人工智慧一向被認為「缺乏感性」,因此研究人員還嘗試挑戰用人工智慧寫小說,初步計畫讓電腦寫出長約4000字的科幻小說,並預定5年後參加徵文比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