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人造琺瑯薄膜

牙科大革命/牙齒OK繃 終結蛀牙

超薄!人造琺瑯薄膜 僅0.004公釐厚
〔國 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科學家最近研發出一種只有0.004公釐的超薄「牙齒OK繃」(tooth patch),以琺瑯質主要礦物質羥磷灰石(hydroxyapatite)製成,不僅堅固也很有彈性,可用於單顆牙齒,在牙齒上形成薄薄保護膜,可預防 蛀牙、宣告「敏感性牙齒」將永遠成為歷史名詞,也能用於牙齒美容,讓牙齒看起來更亮白。科學家估計,這種「牙齒OK繃」5年後即可用於牙科治療,美容用途 更是3年內成真。
日科學家研發 敏感性牙齒成歷史名詞
近畿大學生物理工學部教授本津茂樹表示:「這是全球第一種有彈性的磷灰石片,我們希望用來保護牙齒,或修補受損的琺瑯質。」他稍早表示:「以前牙醫認為,全磷灰石片不過是夢想,但我們一直以創造人工琺瑯質為目標。」
研究人員利用「雷射剝蝕法」,在真空狀態下蝕刻羥磷灰石結晶,讓其中的磷灰石粒子跳出,附著在預先準備好的「鹽板」上。接著團隊再加熱鹽板使之結晶,而後將氯化鈉溶解於水,就能製造出只有0.004公釐厚的磷灰石片。
再 來,科學家將薄片鋪在濾紙上,烘乾後薄片即可有一定硬度,能以鑷子拿取。由於薄片上有許多小洞,可讓空氣與液體逸出,與牙齒貼合時可避免氣泡產生。這種補 片透明無色,但牙齒美容時也可將補片變白,達到美白效果。不過,「牙齒OK繃」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補片需要一天時間,才能牢牢貼合牙齒表面。
研 究團隊正以廢棄的人類牙齒進行實驗,近期就會展開動物試驗。本津表示,他也拿自己牙齒測試。他說,牙醫可能要5年後才能將「牙齒OK繃」用於治療象牙質外 露等問題,若是牙齒美容,3年內即可派上用場。該技術由大阪齒科大學助理教授吉川一志共同研發,已獲日本與南韓專利,美國、歐洲與中國申請專利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