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3D映像手術機械手/ 機器人巴斯特(Baxter)

 
 製造業革命╱可和人一起工作 「常識」機器人10月上市
*
將成為第一個直接與人類一起工作的人型機器人「巴斯特」身高6英尺(約1.82公尺),體重有300磅(約136公斤),還有電腦螢幕般的「臉」及一雙卡通眼。(取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18日外電報導〕如果你抓著機器人巴斯特(Baxter)的手,它電腦螢幕般的「臉」將轉向你,一雙卡通眼將友善的盯著你瞧。別小看怪模怪樣的巴斯特,它可望成為第一個能在製造業環境下,應用行為的「常識」,直接與人類一起工作的機器人。
目前在工廠內作業的機器人,絕大多數情況都是與人類隔開,因為這些如「魔鬼終結者」般的機器人動作快速準確,其力道足以攆平任何碰到的人類。然而,最新的「巴斯特」機器人卻是動作緩慢,身上還有一堆安全機制和感測器,來保護和它一起工作的人類。
造 價2萬2000美元(約台幣64.5萬元)的巴斯特,是波斯頓「再思機器人」(Rethink Robotics)公司耗費4年研發的心血結晶。巴斯特具有的「常識」能力讓它「認清」,若要移動並放下一個物件前,手上必須先握有它。此外,裝設在它手 部、胸部與臉部上方的軟體及攝影機讓它了解周邊環境,並安全的與身邊人類一起工作。
「再思機器人」創辦人布魯克斯在一個磚塊工廠示範巴斯特的安全性︰當巴斯特在裝配線上移動物件時,布魯克斯將頭部位於巴斯特手臂的運作路徑上。巴斯特的手臂感應到他的頭後立即停止動作。他說,這樣的設計目的是讓巴斯特能感知到意外障礙,並順勢調整自己的動作。
巴斯特的安全裝置還包括頭頂上的聲納感應器,不論何時,當有人靠近,它就自動放慢行動,它電腦螢幕的臉也會轉紅,讓工作人員知道,它意識到他們的存在。它更有大大的紅色「e-stop」鈕,以緊急關閉之用。
「再思機器人」預定10月開始銷售巴斯特,這項舉措顯示機器人不再只是大公司投注鉅資的實驗室產物;「再思機器人」企圖銷售這類能與人類勞工一起工作的廉價機器人,來擴大機器人的市場。
「再 思機器人」已在一些涉及製造與裝配重複性工作的小公司秘密測試巴斯特原型,「再思機器人」避免使用「程式化」一詞,而是用「示範訓練」巴斯特,比如拿起並 移動物件,一位工作人員將移動巴斯特的手臂並讓它抓起物件,以此指導它。巴斯特的測試成效穩定,它每小時運作成本約4美元。
布魯克斯指出,巴斯特擅於不必花腦筋的重複性動作,比如在輸送帶上置物或取物,或將物品放入或從盒子取出。至於機械化工作被巴斯特取代的勞工也不會遭到資遣,因為他們可被派去做技術性較高的工作。

 ***

月前洪醫師跟我說美國已有類似的3D映像手術機械手......

3D映像見ながら手術 九大・NEDOが支援ロボ開発

写真:消化器用の手術支援ロボット。3次元映像を見ながら、器具を操作する=4日午後2時45分、福岡市、関田航撮影拡大消化器用の手術支援ロボット。3次元映像を見ながら、器具を操作する=4日午後2時45分、福岡市、関田航撮影
 新エネルギー・産業技術総合開発機構(NEDO)と九州大学は4日、3次元(3D)映像を見ながら器具を操作して内視鏡手術ができる手術支援ロボットを 開発したと発表した。カメラの視野が広く、鉗子(かんし)などを手で扱うように動かせるため、がんなどを取り残す可能性が減り、患者の生存率の向上が期待 できるという。脳神経、胸部、消化器の3外科用を対象に、5年以内の実用化をめざす。
 ロボットの制御装置は共通で、手術の内容に応じて手術用器具を替える。さまざまな領域で使う手術支援ロボットを同一のシステムで動かすのは、世界で初めてという。
 脳腫瘍(しゅよう)の手術では、正面に一つ、側面に二つあるカメラで立体的にとらえる。カメラも手術器具も小型で高機能で、操作しやすいため、腫瘍を効 率よく除去でき、健常な組織を傷つけることも少ないという。内視鏡を入れるための切開部の数や大きさも最小限ですむ。入院期間も短くでき、患者の負担を減 らせ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