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輿情活躍的微博




新聞報導 | 2011.08.19
央視狂批百度為哪般?

從本週一起,中央電視台在多檔節目中,連續曝光中國搜索引擎百度存在的問題,如收錢推廣虛假廣告等,百度股價疑受此影響持續暴跌。一向被認為"聽話"的百度,此番被官媒揭批,原因何在?


8月15日,中央電視台《經濟與法》節目中播出:百度如何面對法律,集中關注百度在推廣鏈接存在的諸多問題,有用戶指百度搜索引擎搜出虛假信息後上當受騙。其後連續四天,在央視的多檔其他節目中,如《環球財經連線》、《經濟信息聯播》、《今日觀察》接連曝光百度存在的一系列問題。 2008年,百度亦曾被央視曝光百度競價排名的負面信息。百度自此和央視結成密切的商業合作夥伴,央視一年一度的春節晚會,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都會出現在現場,有媒體指百度每年在央視投放巨額廣告費用。 #b#

2010年3月,谷歌搜索因為拒絕接受中國當局對其內容進行審查,退出中國大陸市場,曾掀起關於搜索公司"政治自我審查"和"過濾敏感信息"的討論,百度也被推上峰口浪尖,成為與穀歌堅守企業商業道德相對應的典型,一度為人詬病。但不爭的事實是,百度牢牢佔據中國搜索市場的大璧江山,也成為在美國上市的互聯網公司。

就在央視推出多個關於百度問題的節目之後,百度一直未予公開回應。德國之聲也曾聯繫百度在北京百度大廈的工作人員,但截止發稿,一直未有回應和解釋。

百度在中國市場一家獨大招眾怒?

德國之聲就此事首先採訪了中國著名網站"凱迪"的董事長蕭增健,他認為對央視此次的舉動,應該從市場的角度進行分析,媒體市場化後,意識形態的色彩會逐漸淡化,從市場競爭這一層面來看,央視和人民網也推出自己的推索業務,百度在中國搜索市場上一家獨大並不正常,尤其是谷歌淡出中國大陸市場後,百度在競價排名方面有恃無恐,央視從某種程度上也順應了互聯網上的民意。蕭增健對這種批評持肯定態度。

人民網是在2010年6月推出了搜索引擎,但用者廖廖。而以前其他中國門戶網站推出的輔助搜索業務也都難成氣候。

但他也認為央視最近對百度的批評和人民網的動態應該有一定的關係,凱迪網今天的頭條轉發《人民日報》社論:用公開透明推動改革大業。蕭增健分析說拋開市場角度,央視與《人民日報》的信息都有一種跡象,中央高層似乎想通了一些事情,依靠互聯網可以推動政治的改革向前走。中國社會矛盾激化的背景下,中共高層需要傾聽互聯網上的民意,找到良性的解決之路。

清除市場障礙給黨產企業讓路?

德國之聲也與目前就職陽光衛視的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取得了聯繫,他首先認為央視此舉疑為人民網搜索清除市場障礙:"人民搜索最近可能要發力,毫無疑問需要把百度打下去,沒有什麼比用行政手段調動中央媒體直接對百度進行抹黑更好的辦法,當然我不認為在技術上人民網的搜索能和百度處在同一重量級,這樣做的意義不大。"

北風認為當時谷歌在中國市場時,百度以其接受"過濾敏感詞""審查"的行為贏得官方信任,但是谷歌趕出中國市場後,百度也成為官方搜索的對手:"必竟百度還是一家美國上市公司,如果黨產企業像人民網、新華網要進軍搜索業,百度毫無疑問成為他們最重要的對手。"

央視打壓百度,官方意在微博?

北風也分析另一種可能性就是,看似打壓百度,實際上當局的目標還是在輿情活躍的微博:"從表面上來講,百度是最容易被抓到毛病的,他們的競價排名確實有很大的問題,並且很為業界詬病,如果央視從這一點來批,百度幾乎無還手能力。但事實上我們看到央視前段時間批駁過微博一輪,但民間反彈太大,央視突然就戛然而止。我想肯定不會就這麼結束。"

北風覺得央視這次打壓百度,可能的路徑是把公眾輿論調動起來,然後成立一些所謂的民間組織發起新一輪的互聯網整治行動,再藉機用公眾舉報虛假信息、受騙信息等,把矛頭再轉向微博進行整治。

作者: 吳雨

責編: 敏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