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美國超級電腦實驗室將採用中國華為元件



使用中製元件 美憂引狼入室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華盛頓時報十六日披露,一座從事機密軍事研究的美國超級電腦實驗室,最近決定採用咸認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的全球第二大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技術」(Huawei)製造的元件,使得美國國會對潛在的電子間諜活動更感憂心。

美國超級電腦實驗室將採用中國華為元件

報導中指出,國會的疑慮源於美國「MPAK」科技與田納西大學國家運算工程中心(NCCE) 今夏協議。田納西大學的超級電腦能模擬美國下一代軍機和太空船的試飛狀況,也能為美國海軍模擬潛艦作戰。

MPAK專精資料儲存架構,與FBI及多個美國政府機關都簽有敏感合約。據簽訂合約規定,儲存系統需使用華為生產裝置, 並採用美資安公司賽門鐵克(Symantec)軟體。華為在○八年與賽門鐵克成立合資企業,華為持有五十一%股權。

四名共和黨參議員及眾議院常設情報特別委員會一名委員,上週致函國防部及能源部,促請檢討這項合約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信中強調,華為與中國政府、軍方關係密切,侵犯智產權行徑斑斑可考,加上顧慮到它可能充當外國政府的間諜,華為科技不是先進美國研究中心的適當合作對象。

這 項要求凸顯情報界與高科技業者間的分歧,即在海外設計或生產的電腦伺服器、微晶片及軟體,會對外國情報機構提供何種秘密取得敏感資訊系統的機會。華為是中 國官方重點培植企業,前年躍居全球第二大通訊設備製造商,由於華為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美國、印度紛紛拒絕採用,以免危及國家安全;英國也對該公司的電信設 備可能損害該國飛彈防禦系統發出警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