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核技術的危險性

一周点评:福岛核灾难给欧洲人上了一课
法国打算用法律推动男人的解放运动;葡萄牙陷入破产境地;福岛核灾难给所有欧洲人上了一课,使人们认识到核技术的危险性。
[更多]


福岛核灾难迫使欧盟达成一致

福岛核灾难让所有的人都受到惊吓。既使行动迟缓的欧盟这次也迅速做出反应,要求欧盟各国对其核电站的安全性做所谓的应力检验。独立的专家小组将对欧 洲143个核电站应对地震、洪水及恐怖袭击的能力进行评估。现在已经有人提出批评说,当初对银行的应力检验就在粉饰太平,而对核电站的应力检验很可能成为 应景的做法。因为这一检验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并且主要通过计算机模拟。环境保护专家对这种检验方法提出了强烈的批评。德国Hamm-Uentrop的核电站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德国Hamm-Uentrop的核电站

令人惊讶的是,这次所有的国家都自愿接受检验-甚至包括拥有58座核电站的法国。法国对核能源的依赖甚至超过日本。那些比较贫穷的东欧盟国担心检验结果将给它们造成经济负担。因为它们的老旧核电站一旦被认为不符合安全标准,增添新设备的资金数目将是庞大的。

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各国有权自行决定是否利用核能源。这使得欧洲更加不安全。27个欧盟成员国国中,一半左右拥有核电站。福岛核灾难惊醒了欧洲人,他们不再相信那些能源康采恩所做的核能既洁净又安全的宣传了。

据一些专家的计算结果,像德国这样的工业国家完全可以放弃核能源,而不必有回到蜡烛时代的担心。当然加大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是必须的。

欧盟也决心敦促世界其它国家对已有的及正在建造的核电站进行安全性能检验。默克尔表示,她将与法国总统萨科奇一道,在下届的20国集团峰会上提出核电站安全性能的议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