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横宽竖瘦?你是眼盲还是科盲?

横宽竖瘦?你是眼盲还是科盲?

约 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的心理学家汤普森(Peter Thompson)向“横条显宽,竖条显瘦”的穿衣“公理”发起挑战。汤普森向参加试验的志愿者展示200对妇女的照片,照片上的妇女都穿着有横向或竖向 条纹的衣服。结果,观看照片者认为,穿横向条纹衣服的妇女比穿纵向条纹衣服的妇女看上去“窄”了6%。

汤普森认为这个结果很有意义,并在会上“痛心疾首”的说:“我认为,作为整个社会,我们都搞错了。我仍然想不明白,我们是从哪得来的竖条显瘦的概念。”

其实,汤普森的理论并不算首创。早在1860年代,一个叫亥姆霍兹(Hermann von Helmholtz)的德国心理学家就创造了视觉错觉的经典之一,“亥姆霍兹方块错觉”(Helmholtz squares illusion)。

很简单,大家不妨自己动手试试。两个大小完全一样的方块,在其中一个方块内平行的划横线,在另一个方块内平行的划竖线。结果,横线的方块比竖线的方块显得略高。

考考你的眼力,哪个显得更苗条一点?

你能说服20个大胖子都穿横条衣裤我就信你

亥 姆霍兹在他的《心理视觉手册》(Handbook of Physiological Optics)一书中建议,希望显得苗条的妇女应该穿有横向条纹的衣服。然而,亥姆霍兹的发现并没有引起一场时装设计革命。相反,进入20世纪,随着胖人 越来越多,横宽竖瘦成了“常识”。为什么?

汤普森在科学节上的报告,英国的大小媒体,从《泰晤士报》到《太阳报》,再到多媒体的BBC,都津津乐道,并都配以妇女身着横、竖条纹衣服的照片做对比演示。而这些照片中的妇女,要么是皮包骨头的“零号”模特,要么是连“丰腴”都说不上的“正常”身材。

普通人的衣服套上10层穿在模特身上,也不会显胖,横条、竖条的细微视觉错觉在她们身上还有什么意义呢?

汤 普森的实验不知花了多少经费。我倒是可以提供一条免费的理论:横条也罢,竖条也罢,在胖人身上都只会更“显块”。一个“残酷”的事实是,胖就是胖,衣料条 纹的走向是遮掩不了的。事实上,如果想遮掩,最好彻底避免条纹,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而应该从颜色上打主意,确切的说,黑色。

话说回来,我并没有要质疑或贬低在利物浦科学节上作报告的科学家们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对撞机是大科学,横条、竖条也不是小玩闹。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从这个层面上说,二者的出发点相距并不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