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本田執行總裁:汽車向追求環保、安全、快樂方向發展

17日搭一輛台灣Ford新車 談些這一行的車觀....




本田執行總裁:汽車向追求環保、安全、快樂方向發展
DATE 2008/07/18
  【日經BP社報導】
——隨著汽車電子的發展,今後汽車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從今後汽車技術發展的方向考慮,我(本田技術研究所執行總裁上野充弘)認為須比以往更多地投入環境保護和安全性的提高。特別是提供即使遭遇交通事故也能夠盡量減少傷亡損失的汽車是我們的重大責任。這才能使購買我們汽車的顧客不會由於遭遇事故產生傷亡而陷入不幸之中。

  另外,實施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提高油耗、減少廢氣凈化裝置中所使用的稀有金屬、或開發替代物等的資源對策也是必需的。

  在此基礎上,我們希望向新技術發起挑戰,盡可能讓更多的顧客感受汽車的好處和乘坐的快樂。為了滿足汽車向環保、安全、快樂發展的技術需求,電子技術將發揮巨大的作用。

  我在參與現在的開發工作時,時常為最近的技術進展所震撼。通過借助IT,此前以馬力、油耗、設計為重的汽車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例如導航儀系統和 VICS(道路交通資訊通信系統)的普及,以及汽車可以通過接收即時道路資訊繞行堵車路段等。也就是說,通過基礎設施和衛星,此前獨立存在的汽車擁有了與 社會相連的方法。如果繼續發展這項技術,有可能為汽車帶來新的魅力。

  但是,有一點令人擔心,就是這種發展有可能使在對汽車本身性能的追求上產生妥協,而去追求汽車以外的其他價值。實際上,這種誘惑已經出現在汽車產業。

  作為汽車廠商,最終還是要致力於提高汽車本身的性能,必須以此展開競爭。

——利用電子技術雖然可以實現各種功能,但軟體開發的難度也會相應增加。

  確認電子產品運行狀況的工作變得越來越多已經成為一個問題。例如,電子產品容易受到電磁波干擾,使用得越多,需要確認是否存在問題的工作也就 會相應增加。特別是最近幾年,本田汽車的出口國有所增加,汽車開發需要考慮到當地的使用方式以及電波狀態。因此,量產準備所需的工作量遠遠大於以往。

  另一方面,作為目前軟體開發的課題,JASPAR(Japan Automotive SoftwarePlatform and Architecture)正在推動各廠商間的軟體開發平臺的共用化及標準化。如果得以實現,軟體開發必將會向高效率和低成本化發展。但實際上不會那麼簡 單就能實現,為此,我們希望積極參與有關的探討活動。

——汽車在電子化的同時,也在向電動化發展。當汽車不再需要引擎的時候,產業結構就會發生巨大的變化,汽車行業將面臨困境。

上野充弘。1980年4月進入本田技術研究所,主要從事車體設計。1995年4月就任主任研究員。2008年4月就任執行董事至今。
  確實,對於技術開發的競爭會趨於白熱化,但我並不是那麼擔心。產業結構將發生變化,汽車行業也將逐漸改變。但整個行業不會在幾年內垮臺。

  比方說,過去的汽車安裝了使燃料和空氣混合的油化器,但現在正在被燃料噴射裝置所取代。因此,以往製造油化器的公司開始生產燃料噴射裝置。隨著時代的變化,業務形態也可隨之適應併發展。

  由此可見,驟變可能難以應對,但是對於緩慢的變化,雖然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汽車行業還是完全能夠應對的。

■日文原文
ATIスペシャル‧インタビュー(第9回)

■相關報導
《日經汽車技術》總編預測(一) “環保”和“安全”迫使汽車進化

《日經汽車技術》總編預測(二) “環保”和“安全”迫使汽車進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