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天高皇帝近...... 精準鎮壓:新科技將讓獨裁者如虎添翼


天高皇帝近
紐約時報 觀點:在安全的名義下,被監視、被控制
一個真正的公共領域即將形成,它將推動中國走向民主和言論自由——大約十年前,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興盛讓人一度有了這樣的錯覺。然而,時過境遷,刪號註銷、被“請喝茶”……事情正在往另一個方向發展。
中國人曾經用“天高皇帝遠”來寬慰自己,中央政府不可能監控所有人。但技術的發展讓不可能成了可能,並在安全的名義下正當化 。在小說家錢佳楠看來,“天高皇帝遠”的概念已被顛覆,中國人現在說的都是:我們有這麼多人口,如果我們不監視他們,安全就得不到保證。
這聽起來很有趣,但也令人感到悲哀。我們是誰?他們又是誰?中國人為什麼不擔心自己的隱私受到侵犯?長期生活在海外的錢佳楠就此在時報發表觀點文章,這裡是本文中文版 ,歡迎閱讀。





精準鎮壓:新科技將讓獨裁者如虎添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