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 APCS演算法實作營」一線國立大學的補習班


本來不想得罪朋友,也不想擋人財路的,但該說的話還是要說,尤其是蘇文鈺 (Alvin W. Y. Su)教授氣到快不行了,因為他最憂心的事情正在發生。
政大與民間單位合作,推出「2019高中程式冬令營」[1],乍看是一件美事,但是蘇教授與我對於其中的第三個班次「 APCS演算法實作營」是有意見的。「 APCS演算法實作營」的介紹,如截圖所示。
我想,直接以準備APCS為訴求的課程,坊間補習班、才藝班可以做,但不應該由一線的國立大學來做。而且還是與坊間單位合作,加上收費頗高、講師的學經歷、以及與大學招生掛勾等問題,難免惹人物議。
⋯⋯更多


*****

......科技部長陳良基也透露,台灣杉二號主機原本的效能預估是7 PFLOPS,但在團隊優化調校與測試下,一舉提升至9 PFLOPS,除了主機系統,在軟體服務平台、數據中心設備用電、系統散熱、網路連接都展現了本土團隊技術力,台灣杉二號預計2019年上半啟用。

科技部表示,未來台灣杉二號主機中50%運算資源會提供給政府主導的智慧機器人、自駕車實驗場域、AI創新研究中心等前瞻計畫及學研界使用,另外50%運算資源會提供創新產業使用,期望加速AI應用於金融科技、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及健康及智慧城市等領域。

廣達取經MIT,華碩投入中文語音技術

而台灣隊此次積極爭取國網中心AI雲端平台標案,據了解是由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所主導,林百里很早就帶領廣達投身雲端產業,他13日表示,2000年曾去麻省理工學院(MIT)取經,當時MIT談的AI發展,跟廣達能開發的AI伺服器仍有很大一段距離,不過,現在廣達做的AI伺服器產品,已經追上MIT講的AI技術,然而,10月他又去MIT參訪四天,發現MIT又在講AI新的發展,這也意味,廣達AI發展還有很光明的路可以走下去。


《台灣杉二號》規格
國網中心

不只是台灣AI超級電腦展現實力,前瞻計畫「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也積極推動華語語音應用,鼓勵參賽隊伍建置多情境的中文語音大數據,開發中文語音對話核心技術,科技部12日也公佈前4支得分最高團隊,包括台大的hungyilee分數領先第一,而華碩也有三支隊伍Intellection、Kandelia、和ctcasus緊追在後,展現華碩在中文語意辨識方面的實力。
BNEXT.COM.TW

史上最佳、擠入全球超級電腦20強!廣達、華碩、台灣大打造「台灣杉二號」|數位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