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中國2020 擬發射“人造月亮”;人身內的晶片:與植入在數百萬的貓、狗和家畜體內的晶片類似



【科技】生物黑客越來越多
克雷默(Patrick Kramer)將一根針刺入客人手中,接著在皮下注入了一枚米粒大小的晶片。「現在你是賽博格(Cyborg)了,」他在赫羅尼莫(Guilherme Geronimo)的拇指和食指間的小傷口上貼上藥水膠布後說道。這枚晶片與植入在數百萬的貓、狗和家畜體內的晶片類似,那位34歲的巴西人計劃利用它來開門和儲存數碼名片。
克雷默是漢堡新創企業Digiwell的行政總裁,業內人士稱他們的技術為身體黑客——插入人體內的數碼技術。克雷默說他在過去18個月植入了約2000枚這樣的晶片,他自己的手中有3枚,用於打開辦公室的門鎖、存儲醫療數據以及分享他的聯繫方式。Digiwell是為數不多的幾家提供此類服務的公司之一,生物黑客的倡導者們估計全球已有約10萬名。「問題不會再是,『你植入了晶片嗎?』」克萊默說。「而是,『你有幾個?』我們已經進入主流。」
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將DIY生物黑客列為了有望影響未來商業的5大技術趨勢之一(其他還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研究機構OG Analysis預計,隨著醫療保健、國防、體育、製造等各行各業都開始採納此類技術,到2025年,包括植入體、仿生假肢以及剛剛起步的人腦-電腦連接在內的人體增強市場將擴大10倍以上,至23億美元。瑞士西北應用科學與藝術大學的一名專門研究機器倫理學的教授本德爾(Oliver Bendel)表示:「我們剛站在這項趨勢的開端。」
里瓦斯(Moon Ribas)是一名西班牙舞蹈家,她在手臂中植入了一枚連接地震感測器的晶片,每當地球上的任何地方發生震顫,晶片就會被觸發。她將其用在了一支名叫《等待地震》(Waiting for Earthquakes)的表演藝術作品中。哈比森(Neil Harbisson)是一名北愛爾蘭的色盲畫家,他在頭上植入了一枚天線式傳感器,經由這枚傳感器,他可以做到「聽識」顏色。
來自猶他州聖喬治市的李(Rich Lee)花了約1.5萬美元研發了一種賽博格性愛玩具,他稱之為Lovetron 9000,這是一種植入骨盆的振動裝置。李還沒有開始銷售(或使用)Lovetron,但他的指尖上已經植入了磁性體,可以幫助他拾取金屬物,他手裡還有兩個微晶片可以向手機發送信息,他的前臂有一個生物熱傳感器,可測量溫度。「我們是第一批推動者,」李說。「但隨著這項技術越來越主流,未來幾乎人人都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用途。」
李在奧斯汀的BdyHax會議上發表了演講,業內人士能在這場會議上接觸到其他的賽博格,與他們討論趨勢並見識各種新物件。在今年的閉門會議上,發言人包括一位人工胰腺的開發者,一家倡導大腦連接技術的團體的代表,以及一名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的研究人員,後者正探索利用生物黑客技術克服失憶,以及改善四肢殘缺者的生活。
生物黑客技術引發了許多倫理問題,特別是關於數據保護與網絡安全,因為幾乎每個科技物件都面臨被黑客攻擊或操縱的風險。植入體甚至可能成為網絡武器,向他人發送惡意鏈接。德國數據隱私與互聯網權利組織Digitalcourage的活動家埃貝爾特(Friedemann Ebelt)表示:「你可以關閉或收起感染了病毒的智能手機,但對於植入體就不那麼容易了。」
這些擔憂沒有能阻止一些企業擁抱生物黑客技術。Tesla 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人們必須成為賽博格,否則將無法適應未來的世界,他為開發人腦-電腦連接界面的初創企業Neuralink募集了至少2700萬美元。在9月7日的一段影片——也就是他公開吸大麻的那段——中,永遠在自我推銷的馬斯克透露,Neuralink 即將宣佈的一件事「超出了任何人認為可能的範疇」。
去年,威斯康星州的一家為辦公室休息室提供自助便利設備的公司Three Square Market詢問了其200名員工是否有興趣植入晶片。其中逾90人表示願意,這些人現在已經在使用植入體進入辦公樓、解鎖電腦,以及在公司的自動售貨機上購買零食。
Digiwell的微晶片植入體的售價為40-250美元,而克雷默為植入手術收費30美元,植入過程可以在他位於漢堡的辦公室完成,也可以在外地完成(他在柏林一家酒店的大廳幫赫羅尼莫植入晶片)。
克雷默的客戶中包括一名律師,他想在不記密碼的情況下訪問加密文件;一名沒有手臂的青少年,她使用植入腳中的晶片開門;以及一位患有帕金森病的老人,他曾為了把鑰匙插進自家的鎖孔奮戰了兩個小時,最終崩潰。他現在已經能用植入在手裡的晶片開門。
克雷默也是一家名為VivoKey Technologies的公司的聯合創辦人,這家公司正研發一種更先進的植入體,預計明年問世。這種植入體將能為線上交易生成密碼,買家還可以下載軟件對其進行升級,以開啓更多功能。「人類等不了數百萬年的時間來進化、來改善我們的大腦和身體。」 克萊默說。「因此我們要自己動手。」——Stefan Nicola;譯 程璽
#馬斯克 #Digiwell #Neuralink
本文節選自《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第157期,如欲查閱全文,歡迎訂閱





比月亮亮8倍!中國擬發射“人造月亮”

據官方媒體報導,中國計劃到2020年發射“人造月亮”,以取代城市路燈照明,節約電費。
    
China Harbin Ice and Snow World Supermond (picture-alliance/Imaginechina/C. Baolin)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中國媒體報導,成都正在研發"照明衛星",比月亮亮8倍。首個人造月亮將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如果成功,2022年將再發射三個。負責該項目的天府新區系統科學研究會主任武春風作此表態。
武春風在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表示,首個人造月亮的發射將是試驗性質,但2022年發射的衛星將擁有巨大的民用和商用潛力。
通過反射太陽光,這些衛星可以取代城市路燈。如果人造月亮為50平方公里的地區照明,那麼每年將為成都市節省電費約12億元人民幣。
武春風還表示,人造月亮還有助於災區斷電時的救災工作。
China Supermond über Yinchuan (picture-alliance/dpa)
按照中國的計劃,兩個“月亮”的日子不遠了
法新社評述說,中國的空間項目正在追趕美、俄。目前中國有一系列雄心勃勃的項目計劃,包括嫦娥4號月球探測器,將於今年年底發射。如果成功,將成為首個在月球背面登陸的探測器。
中國並非首個試圖將日光反射至地球表面的國家。據稱,1990年代,俄羅斯科學家曾進行過用巨型鏡面的試驗。
成都的人造月亮項目是10月10日成都一次創新與創業會議上武春風宣布的。
除天府新區系統科學研究會外,一些大學和機構--包括哈工大、航天科工微電子系統研究院等,也參與照明衛星項目的研發。
苗子/達揚(法新社)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