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摩天大樓帶動電梯產業革命

【商業】摩天大樓帶動電梯產業革命
如今一場工程學革命正在展開。一座座古羅馬人無從想象的超級摩天大廈的興建,帶動全球電梯行業巨頭企業紛紛投入技術革新之中。未來兩年,房地產開發商將修建187座至少250米高(這相當於近三個足球場的長度)的大樓,是整個二十世紀里所修建這類超級大廈數量的三倍。這迫使諸如通力(Kone)、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和奧的斯電梯(Otis Elevator)這樣的公司不得不尋找下一個突破口,以實現前所未有的高度。
通力公司總部位於芬蘭埃斯波,在全球擁有5.5萬名員工。該公司表示,他們正在一處350米深的試驗室內「挑戰電梯物理學的極限」;這個試驗室位於赫爾辛基以西的一座還在使用的石灰岩礦內,近期剛剛重新開始使用。這處擴建的試驗室內有11根傳動軸,通力公司在這裡進行包括該公司擁有專利權的超輕起重材料、機械人技術、振動共振和自由落體等等在內的各種試驗。
在德國,蒂森克虜伯的電梯業務部門在羅特魏爾竪起了一座高246米的試驗塔,試圖完善一套完全摒棄了纜繩和滑輪的磁懸浮設計。這套被稱為MULTI的磁懸浮系統可以在建築之內或是外部搭載乘客水平以及垂直移動,這為建築設計師們提供了一系列新的可能性。蒂森克虜伯集團電梯業務的行政總裁席倫貝克(Andreas Schierenbeck)說,按計劃這款新電梯的首次亮相將在2020年,儘管如此,他依然為能否趕上競爭對手的腳步而感到擔心。「我們能做得更好,」他說。「這也許是我作為一個典型德國工程師的習慣。」
根據研究公司Freedonia Group的預測,到2021年,製造並維護自動扶梯及升降電梯的全球年收入將升至1140億美元,超過2016年的967億美元。原因之一是中國歷史性的城鎮化進程,城鎮化大發展已經讓中國成了高樓興建熱潮的中心。奧的斯電梯是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旗下一家子公司,目前該公司正計劃在中國建一座高270米的試驗塔。通力公司2015年也在中國開設了一座235米高的試驗裝置。
電梯行業顧問福瓊(Jim Fortune)稱,通力、奧的斯和蒂森克虜伯,再加上瑞士的迅達集團(Schindler Group)和日本的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 Corp.),構成這個所謂「超高」行業中的五巨頭;福瓊曾參與設計了杜拜828米的哈利法塔(Burj Khalifa)中所使用的垂直運輸網絡。這五巨頭每家都在全球佔有一定市場份額,且都有至少85年的修建和維護電梯系統經驗,其分量之重,使得後來者很難進入這個行業。而無論是對巨型摩天大樓、還是普通高層建築而言,這個行業的基本宗旨都一樣:在已知層數的樓層之間高效運送未知數量的乘客組合,最大化發揮電梯系統能力。
通力公司贏得了為吉達塔修建57座電梯的合約,合約細節被嚴密保護,部分原因在於這家公司所發明的UltraRope。這種碳纖維材料比鋼材輕得多,據該公司稱,這種材料可以將一個單轎廂電梯單次被提升至1000米高度的最大載重量擴大一倍。UltraRope不需要潤滑劑,而且共振頻率與鋼材不同,限制了可能造成大廈搖擺以及電梯運行不順利的強風所造成的影響。
傳統纜繩所需要的機械裝置要大得多,運行起來對動力的要求也更高,登上像哈利法塔和倫敦碎片大廈這樣摩天大樓的頂層,需要分幾段進行,其中一個原因正在於此。根據「摩天大樓中心」(Skyscraper Center)資料庫的數據,目前全球在建的500米以上大樓一共有7座,均在亞洲,其中有4座大樓的電梯簽約供應商是通力公司。為這些最高建築安裝電梯的價格從單轎廂50萬美元到雙層轎廂(這種電梯隔層停靠,減少了每次運行的停靠次數)的100萬美元以上不等。
(本文為文章節選,如欲查閱全文,歡迎訂閱)
#摩天大樓 #通力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