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華為瞄準5G時代領袖地位

5G時代大幕將啟,華為瞄準領袖地位

.......中國企業在之前幾代無線技術上的努力大多以失敗告終。全球最大的移動運營商——國有企業中國移動——在政府鼓勵下進行了4G開發,但很少有中國以外的運營商選擇信賴中國移動的首選標準。
面對5G,中國企業提早開始了對專有技術的研發。據華為發言人表示,自2009年起,公司在5G研究上的投資已達6億美元,並承諾在今年追加8億美元。華為也與包括英國電信公司(BT)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沃達丰(Vodafone)在內的歐洲電信運營商簽訂了5G設備的測試協議。
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表示,截至2017年初,在1450項5G網絡重要專利中,有10%為中國人所有,他們預計這一數字還會有所上升。這其中包含了華為和中國另一家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及其他企業擁有的知識產權。單獨高通(Qualcomm)一家就有15%的5G專利,諾基亞(Nokia)佔11%,愛立信(Ericsson)佔8%。
據傑富瑞估計,截至2011年,華為和中興合計共有7%的4G專利。而高通在當時擁有21%。
中國在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Third-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簡稱3GPP)中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這個國際組織負責制定無線標準,其成員包括電信運營商、設備製造商等其他代表。3GPP的技術事務決策被劃分至不同的分組和下屬小組,而中國的組織已經擴大了自己在高層中的存在。
根據傑富瑞的數據,中國代表出任分組或下屬小組主席或副主席的人數由2013年的8人增長至去年的10人。領導職位總計約有60個。華為在不同分組內佔據了5個最高職位;中國移動佔了3個。主席和副主席均由各個分組成員選出。
根據他們的領英(LinkedIn)資料,華為有部分代表是從全球其他電信公司雇來的,如諾基亞北電(Nortel)在製定標準的小組內佔據了較多高層職位的公司還有愛立信(六名代表),三星(五名)和高通(四名)。
2015年,生於德國的華為高管喬治·邁爾(Georg Mayer) 當選核心網絡設備和網絡終端責任小組的主席,是最有影響力的小組之一,他現今仍在這一職位。但在一個制定有關無線電傳輸規格的重要下屬小組中,高通的代表去年打敗了華為,贏下了主席席位。
一旦5G網絡開始建設和部署,技術協議將有助於決定哪些企業能贏得利潤豐厚的設備合同。
“如果你擁有很大一部分的基礎技術,那你應該可以以非常高的成本效益投標網絡項目,”北京邁博瑞諮詢(Marbridge Consulting)的執行董事馬克·納特金(Mark Natkin)說。
“這是一個能增值為安全優勢的商業利益,”他補充說。“控制技術的人會很熟悉它的搭建,以及門和按鈕之類的東西在哪。”

沒有留言: